•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大爱情怀

2019-08-05 15:06 来源:南方日报 曾汉君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人民为生存、谋发展和造福祉而结成的一种互利共赢、休戚与共的相互依存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的智慧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呼唤书写的重要时代篇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

  人文情怀:对各国追求正当权益的尊重捍卫和对各国正当利益的共同维护

  人文情怀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表达对人自身问题的深切关注,也蕴含了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情怀体现在对各国追求正当权益的尊重捍卫。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之间的彼此依赖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日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加之各国谋求利益的主观差异性,导致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利益冲突不断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呼吁,“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都将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群策群力、风雨同舟、合作共赢,才是化解人类冲突和矛盾,维护各国正当利益最好的“诺亚方舟”。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情怀还体现在对各国正当利益的共同维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紧密相连的一种自我定位。以历史为纵轴,世界为横轴,得到一个越发清晰的共识:各国、各地区和各种国际行为主体都有自身的利益,在寻求利益的过程中,只有找到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实现共同利益的相互融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才能更加清晰和明朗。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唯有如此,人类不同文明区域之间才能消除隔阂,避免误解,摒弃冲突,从而达成一致的、于人类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行动方案。

  道义情怀:坚持正确义利观,道义为先、利益兼顾

  “道义”涵盖了道德、义理和正义等基本范畴。坚持正确义利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义观的现代诠释和具体体现。它的要义在于,不仅中国人民能够享受安居乐业、繁荣富足的现实生活,而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样应该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儒家文化思想内核的现代延伸,它在继承中国古代圣贤相关论述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理念既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样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崇高的国际道义优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契合了“天人合一”的哲学主张,也彰显了“协和万邦”的包容胸怀,更诠释了以义为先、先义后利的道义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超越国际秩序和意识形态差异,寻求人类利益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塑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意蕴。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道义为先、利益兼顾,力求使道义和利益在新时代背景下达到辩证统一。

  世界情怀: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理念和视角,推进人类新文明和世界新秩序的生成

  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理念和视角。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命”是解决身份认同,寻求安全感和获得感的问题。“运”是谋求未来的发展问题,即要求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具有世界情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开创相互依存的全球性新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超越了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不仅在物质层面,而且在制度、精神层面上推动人类求同存异,推进人类新文明和世界新秩序的生成。

  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国家搭上中国经济腾飞的“快车”,中国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不断向世界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要“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些重要论述诠释了中国致力于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国际关系,表达了推动国际秩序平等、公正、均衡发展的真诚意愿,凸显全球情怀及全球意识。

  大国情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庄重承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的是全球治理话语权与大国责任担当的辩证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中国共产党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整体性”上超越了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和短期利益考量,在“包容性”上超越了“非此即彼”“你输我赢”的“二元对立”与“零和博弈”思维,在“公正性”上超越了“大国优先”“强国有理”的丛林逻辑,从世界整体利益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出发,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的是古老东方文明的智慧结晶和中国共产党人大国情怀的使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同时,也为塑造大国形象提供持续的动力空间。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