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的事业血脉永续

2019-08-05 15:23 来源:南方日报 雷鸣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思想政治受洗礼时,突出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历经战火洗礼,更显弥足珍贵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孕育形成的优秀传统、先进本质、思想路线、精神风范的科学总称,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对于确保我们党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永葆初心、昂扬斗志,意义重大而深远。各级党组织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提高“红色基因+”的能力素质,是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和永恒课题。

  正本清源,解码红色基因

  我们党的历史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追溯党的“精神谱系”发展轨迹,无论是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南梁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乃至改革时期的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无不源自红船精神,蕴含其中的“红色DNA”,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正本清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研究党在不同时期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要善于结合党史国史军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情,深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要对标最高最优标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自己的初心使命正不正、理想信念坚不坚、理论武装牢不牢、群众观念强不强。简言之,在追寻红色基因“从哪里来”中,铸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在审视“到哪里去”中,培塑强党强国的胸怀抱负;在厘清“该怎么干”的责任中,强化人民公仆的使命担当。

  固本开新,激活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要巩固历经革命熔炉淬炼、凝聚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精神内核这个根本,让其穿越时空以资今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致力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激活红色基因。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系统研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温党的理论创新发展脉络,深化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结合汲取我们党在战争年代、建设时期的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执政环境,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弘扬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优良传统,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党内蔚然成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我们党在革命、发展、改革实践中屡克艰难的制胜法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这一“传家宝”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理直气壮地开展红色基因宣传教育,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谨防“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发生。

  范本效应,赓续红色基因

  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守好精神家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头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守住初心、践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重在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工作落实。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反对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敢于与扭曲党的性质宗旨、丑化诋毁伟人英烈的言行进行不懈斗争。要建立红色资源研究开发长效机制,多方位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平台。要深化红色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红色基因成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历史经验中筑牢精神支柱,用红色基因涵养身心。

  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本色、清正廉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反躬自省,检视自己的差距不足。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底色意识,自觉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当作增强“免疫力”的良药,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自觉比照建党元勋、革命先烈、英模典范修身律己,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