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确处理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三重关系

2019-08-12 17:29 来源:南方日报 谢加书

  抓牢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三重关系。

  知信行的关系

  知与信是行的基础。知是信的前提,信是知的深化,行是在自己所相信的认知指引下的行动。从知的角度来讲,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强调学习深度。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以宽广的视野,结合宏观的历史进程学,在纵横比较中学,联系工作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只有理论学得深,才能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增强实际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把握了理论的精神实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从信的角度来讲,要求思想政治受洗礼,提升政治高度。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环境愈加复杂多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坚持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政治立场,立足时代前沿,既要放眼世界,又要立足国内,立足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行是知与信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坐而论道的形而上学,它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学习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为了践行马克思主义,要体现在行动中:一是干事创业敢担当,有力度。民族复兴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的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上。广大党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乐为、敢为、有为,创新、创业、创造,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二是为民服务解难题,有温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改善民生的工作结合起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清正廉洁作表率,有亮度。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和党规对共产党员的行为规范有严格的要求。党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初心使命,重温党章党纪,严格遵循党员的行为规范,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清白为官、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擦亮党员干部的清廉品牌。

  关键少数与多数的关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虽然只占少数,但是他们职位较高、影响较大,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这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也是主题教育活动的榜样。党中央在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中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并且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了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先学深学、先改实改,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更好地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二是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很重要。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视程度、抓的力度直接决定了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所属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责任。各级领导既要贯彻中央的部署,又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一把尺子”和“多种形式”相统一,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要结合实际,挖掘宣传先进典型人物,推广好经验,同时以反面典型促警示整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党开展,广大党员也是学习教育的对象。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中,县处级以下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占多数,他们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直接决定了活动的成效。做好广大党员的主题教育,一是要积极引导。引导本单位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夯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平台;引导广大党员以“自学”为基础,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学习讨论,辅之以学者专家导学,强化正面引导,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因势利导。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帮助全面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强化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意识,提升责任担当能力。三是加强督导。严防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等现象,防止专项整治虎头蛇尾、敷衍塞责,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严做实,解决实质问题,惠及党员和群众。

  治标与治本的关系

  首先,标本兼治,关键在于整改。整改的前提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只有知道了差距,才能精准整改。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淬炼思想、服务群众、规范自身的指南,是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遵循。党员干部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摆真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有针对性提升自身的素养和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查摆问题和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强化群众监督,整改真问题。

  其次,要着眼长远固本培元,涵养初心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涵养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以革命精神固本培元,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以伟大成就补钙强魂,补足精神之钙。在古今中外对比中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历史责任感和责任担当的自觉性。坚持以党章党规规范党员的行为,滋养浩然正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加强作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