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标准化思维 理解党建质量的内涵

2019-08-26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陈家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质量是标准化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标准与质量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调研时就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所以,我们可以尝试用标准化的思维来深入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党建质量的内涵。

  质量是指事物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这一定义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即使用要求和满足程度。例如,从产品质量来说,一方面,人们使用产品,总对产品质量提出一定的要求。另一方面,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要求的满足程度,反映在对产品的性能、服务特性、心理特性等方面。质量并不要求技术特性越高越好,而是追求各方面因素的最佳组合。

  那么,怎么来理解党的建设质量呢?其一,党的建设质量,衡量的根本标准就在于通过党的建设让党组织自身具备一定的特性从而满足要求的程度。其二,是满足谁的要求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实际上指出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主要是由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这两个衡量维度,实际上反映了党的建设要满足组织需求和人民需求,也即保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其三,党的建设质量体现为党组织自身具备一定的特性。“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实际上就是在党的建设质量方面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性质提出的要求。“三个表率”实际上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

  作为标准化工作重要路径之一的质量管理,有几项重要的原则。这主要包括: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管理系统方法,持续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以及与供方互利的关系,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处蕴含了标准化的原则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实际上都是过程管理的重要方面。“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分别是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要求,也是过程管理的重要内容。而关于继承和创新的辩证关系,也体现了标准化工作中持续改进的原则,这是标准化的精髓之一。

  以标准化思维提升党建质量,给我们以重要启示:一是要明确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最根本的目的是服务于党的宗旨,也即让人民满意;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最为核心的是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也即让党中央放心。二是提升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过程方法。要狠抓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政治建设是统领,组织建设是基础,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是保障,制度建设是核心。三是提升党建质量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标准化的实质就是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来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所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四是提升党建质量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是一个追求卓越的过程。所以,提升党建质量,不可过度追求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要在日积月累、水滴石穿上下功夫。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