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初心和使命激励下奋斗前行

2019-09-09 12:51 来源:南方日报 季为民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性教育已进入收官阶段。近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我们必须继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深刻认识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一论断不仅明确了初心和使命的核心要义,更指出了初心和使命对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一以贯之、知行合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肩负起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回顾98年的奋斗历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初心不改,使命如一,义无反顾,攻克无数艰难险阻,屡创新的人间奇迹。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初心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秉持和继承,也是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转化和创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追求。98年来,从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从红军长征到土地革命、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写照和使命旨归。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而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解答一个个时代命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肩负初心责任和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的情怀所归和精诚所至。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价值和意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坚守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因为初心和使命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中国共产党人的成长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远大理想,使全体共产党员明确了前进方向。在崇高理想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推进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8年的历史表明,初心使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远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其次,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呈现出深刻复杂变化的态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进入新时代、走上新征程、面对新矛盾的过程中,我国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这就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排除干扰、认准方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再次,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实现伟大奋斗目标的舵轮航标。中国共产党担负着远大的历史任务,必须具有远大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在长期执政中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这种眼光胸怀来自于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理想信念,这种战略定力来自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初心使命。无论是奋斗过程还是执政守成,会有无数考验需要应对,会有众多险阻需要攻克。初心和使命犹如定海神针,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的战略定力。初心和使命就是我们党不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定盘星、能量源和度量衡。

  守护初心落实使命的目标和探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全新探索和重大部署,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激励全党不断奋斗的时代之策、道路之选和事业之须。通过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的政治自觉、“担使命”的责任自觉、“找差距”的思想自觉、“抓落实”的行动自觉,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各种挑战。

  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初心”的政治自觉。通过深入学习、跟进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第二,要明确责任义务,树牢宗旨意识,增强“担使命”的责任自觉。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强化对责任、义务和使命的理解和领悟。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使命和勇于作为是履行责任义务的重要表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业中,必须敢负责任敢于担当,这是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境界。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和尽责,在工作中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压力感,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树立“担使命”的责任自觉。

  第三,要对照党章党规,明确政治规矩,增强“找差距”的思想自觉。“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学习教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和不足,刀刃向内,批评提醒,增进对党的政治规矩的认识,进一步对照党章党规、对比身边榜样、对标工作目标找问题,强化“找差距”的思想自觉。

  第四,要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务实求效,增强“抓落实”的行动自觉。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工作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更要深刻领悟“抓落实”的丰富内涵和践行途径,应力求将学习政治理论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找准问题,定实方案,学以致用,务实工作。“抓落实”要提升政治意识,对政治责任尤其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敢担当、求实效。“抓落实”要对人民群众负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直面工作困难和群众需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落实”要牵住“牛鼻子”,做到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抓落实”要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督察问责,完善激励、督察和考核评价机制。在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真抓实干,锻造培养“抓落实”的行动自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