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永葆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2019-09-09 12:55 来源:南方日报 武文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赢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实现伟大梦想并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做好斗争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书记在发展的关键时刻特别强调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是对全党的一次再动员、再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可以说都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改革发展稳定越是深入拓展,就越是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新时代斗争精神的内在涵义

  新时代斗争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坚持和发展。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解决矛盾、改造事物,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没有一点斗争精神,就不可能完成现实性改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继承并发扬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斗争精神,勇敢地站在改革发展的风口浪尖,精准把握伟大斗争内在的规律性,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发展难题,促进社会稳定。

  新时代斗争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传承与弘扬。《诗经·大雅·文王》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周易·乾卦》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勇于变革、敢于斗争的精神。如今,我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党不仅面临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而且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要应对考验和化解危险,党员干部必须继续葆有并弘扬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秀精神特质。

  新时代斗争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优良革命传统的发扬和光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更需要直面矛盾和挑战,永葆斗争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不是革命时期暴风骤雨式的阶级斗争,也不是建设时期规模宏大的群众运动,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

  以担当作为践行新时代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每一步的胜利都离不开斗争,斗争精神永远不能丧失,斗争本领需要不断磨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进行伟大斗争涉及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员干部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新时代,斗争精神和担当作为是有机统一的,斗争精神凝聚着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担当作为体现着立场鲜明的斗争精神。一旦丧失了斗争精神,安于现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思想便会占据上风。如果一个党员干部连最基本的勇于担当作为的意识都没有,更谈不上践行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以担当作为践行新时代斗争精神。担当从整体层面来讲就是要担使命,永远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从每一名党员干部个体层面来说,担当就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直面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科院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