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2019-09-16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张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将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确保深圳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巩固我们党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示范区建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保障

  40年间,深圳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建成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一条成功经验就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广东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从宝安撤县建市到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从经济特区姓“资”姓“社”的争论到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一锤定音;从经济特区“要不要继续特下去”到中央明确提出“三不变”方针,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宣示“经济特区不仅要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党中央举旗定向、英明领导,是深圳改革开放一路前行的“灯塔”。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和重大历史进程中,党中央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非凡的气魄带领深圳人民不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深圳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历史还将证明,只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必将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必将成功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不断巩固党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确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始终方向正确,永不迷航。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纲、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通过深圳这个“窗口”彰显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深圳地处“两个前沿”,意识形态斗争复杂尖锐,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压实各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警觉性、敏锐性和判断力,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更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奋力书写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新篇章。

  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广大党员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切实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创新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发扬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然会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还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在斗争的风雨中锻炼成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激发担当意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完成好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就必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要树立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开创新局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深圳应有的努力和担当。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