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2019-09-16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P>曾云敏 李成</P>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圳被赋予“可持续发展先锋”的重大使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积极主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试先行,立足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提前谋划,对标国际一流、先进城市,以打造美丽中国典范为目标,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济总量一直全国领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建设“民生幸福标杆”,深圳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应该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中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要更加有力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深圳应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进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目标和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基本尺度,“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遗余力把事关民生的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好、解决好,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要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建设“无废城市”,保持“深圳蓝”,严守生态红线,为确保城市生态格局稳定、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要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要勇于创新突破,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生态文明考核、海洋管理政策制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改革新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