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我革命精神是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逻辑动力

2019-09-18 16:27 来源:南方日报 谢迪斌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要聚焦主题,把握目标,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效扎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这一重要观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的根本要求,概括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根本特征,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的思想基础和逻辑动力。

  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才会产生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使命只有在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的前提下才会产生。中国共产党是由具体的党员组成的,他们作为一个生命主体,同样有着自身的思想观念、利益需要和生活方式。自我需要与人民需要、民族利益从根本上是一致的,但在一些具体时间和空间中,也会出现差异甚至矛盾。在“大我”与“小我”之间,在民族大义和个人需要之间,有时必须进行选择。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必须将“小我”的利益放在人民与民族利益之下,需要奋斗,甚至需要牺牲。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本身就包含自我革命的精神内在逻辑,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舍个人为人民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的养成必须是在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之上。

  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守住初心。产生初心不易,长期坚守初心更难。需要同自身旧的思想观念、利益格局和生活作风做长期斗争,在思想上不断洗涤和改造,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自我革命是一场大浪淘沙式的过程,一旦在自我革命精神上稍有懈怠和放松,就有可能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早期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不能说他们没有产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但由于自我革命精神不坚决,少数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的初心没能持久坚守,遇到一些与自身利益和思想观念的矛盾时,动摇和犹豫,最终放弃了初心。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人脱党了、有人叛变了、有人甚至当了汉奸,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通过自我革命将错误思想和私心杂念战胜,反而让自身的利益和欲望压住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最终沦为历史的过客甚至罪人。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都能够同自身错误思想和私心杂念做斗争,从而持之以恒地守住了初心。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重要经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化不断深化背景下,抵御错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抵御利益欲望的诱惑与围猎,是坚守初心的重要前提。所以,必须以严格的标准、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同自己思想行为中一切有悖于党的宗旨和要求的因素做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下、在利益诱惑面前,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极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没有能坚守初心,其根本原因在于放弃了自我革命精神,没有同自己的错误思想和庸俗欲望作坚决斗争,而是跟着感觉走,随波逐流,最终忘记了初心,堕落为腐败分子。

  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实现初心。经过近百年的奋斗,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美好幸福生活,中华民族正在不断接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面临的形势就越复杂,任务就越艰巨。要实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就更需要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正是基于这种战略逻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和实施这次主题教育,并提出了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将主题教育推向纵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开放的阻力更为严峻。在艰巨和严峻的任务面前,只能以提升自己的政治本领和执政能力来克服困难,只能通过办好自己的事情来化解外部的风险。所有的问题关键还在于自身强不强、自身硬不硬。只要自身政治过硬,能力上增强,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自身政治过硬和能力增强,必须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批评和自我改造等一系列自我革命的过程和环节来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收官阶段主要是找差距、抓落实。找差距就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刀刃向内,勇于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进行严格剖析,查摆思想上的缺陷、工作中的差距、生活上的弱点。发现问题之后,就需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和落实,这更加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因为抓落实、促整改需要自我否定的勇气,突破观念束缚和利益藩篱,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不可能的。

  总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向纵深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必须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动力,弘扬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品格,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教育部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