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通过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2019-09-24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代凯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有效运用调查研究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一线,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的直观体现,也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期都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开展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真正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锤炼初心使命、提高工作能力,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调查研究是正确制定决策、推动政策落实的重要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是靠着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出台了许多正确的大政方针,作出了许多正确的决策部署,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杜绝异想天开、闭门造车的“拍脑袋”式决策,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剖麻雀、分析典型,从现场和一线中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进而制定正确决策、提出有效方案。要加强政策执行和决策落实的调查研究,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及时准确反馈政策执行和决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沟通协调和改革创新,使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杜绝“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把调查研究作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前提与基础。但是,开展调查研究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为调研而调研”,把调研变成一种“走过场”。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守住初心、强化使命,是为了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有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身入”更要“心至”,与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广交朋友,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领域和重要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多到问题困难集中、情况复杂严峻、矛盾反映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从客观实际出发,对调研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报喜也报忧。通过开展真实有效的调查研究,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问题的存在,进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