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奇观

2019-10-14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国家博物馆,历史、现实、未来的交汇点。2012年11月29日,刚刚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来到这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壮美的中国梦,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民群众新期待有机统一起来,迅速成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和鼓励奋斗的核心概念。如果说19世纪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20世纪是中华民族百年图强,那么,21世纪就是民族复兴的百年梦圆。

  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后到地方调研的第一站,选择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既是缅怀之旅,又是明志之旅,更是宣示之旅,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令!

  改革开放走到这一步,彰显顶层设计、互联互动、蹄疾步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亮出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涵盖15个领域60个方面336项举措;明确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新常态来标注当今中国经济的特征,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向包容共享型转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释放出新活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关系国家未来的五大战略崭新恢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以壮士断腕的决绝进行反腐败斗争,史无前例地打虎、拍蝇、猎狐,发出强烈警示,保持高压态势,产生强大威慑,取得压倒性胜利。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发布各种禁令,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狠刹会所中的歪风,瘦身文山会海,使各种歪风邪气无处遁形,党风政风逐渐清朗起来,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中国的历史上不寻常、不平凡。这不寻常来自于一系列前所未有、交织叠加的重大风险和挑战;这不平凡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励精图治,把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写在广袤大地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渐次展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脱贫攻坚让中国的贫困问题得到了根本性历史性解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格局,迈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社会愿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共同命运谋大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横空出世,展示出独特魅力,聚集起磅礴伟力。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发展方位作出新的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期、中期和远期战略目标引人入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穿越革命血与火的雷电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靠着伟大的理想、坚定的意志、正确的路线、先进的主张、严密的组织和豪迈的气概,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经历苦难辉煌,改天换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古老的民族以大国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焕发了青春与活力,迈入了现代化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维护了自身的健康,不断走向成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发有为,在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意气风发地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的历史奇观!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