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一步抓实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11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游霭琼

  科技特派员制度始于福建省南平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推行的农村工作创新机制,并很快复制到全国。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三农”和基层一线,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其在科技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三农”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制约乡村振兴的核心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乡村发展要素稀缺,而人才是第一资源,它可带动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在乡村聚集。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核心。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大力度、更有效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科技特派员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能创新还要能创业,不仅能生产还要会管理。为此,在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的同时,需着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与国内外涉农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共建科技特派员研究院,建设集研发、创业、培训为一体的全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在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设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利用科技特派员的高位嫁接优势,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大湾区对人才吸引力,吸纳全球各类涉农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总结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经验和做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举措用制度固化下来,针对乡村振兴的突出短板、村民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标乡村振兴总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推进机制,探索各种与区域发展特点、产业需求相匹配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采取省统筹各类科技特派员资源,市(县)聘镇用模式。实行双重管理,由科技特派员原单位和县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实行网络认定和注册制度,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科技特派员,制定认定条件、流程,对符合条件的颁发“广东省科技特派员”证书。优先在获得证书的人才中遴选在职科技副职、第一书记、对口服务贫困村的科技指导人员。加大选派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力度,与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联动,动员社会力量和组织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支持。

  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各类科技计划、人才工程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集成支持。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经费投入,为科技特派员创办科技服务超市、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科驿站等提供支持和保障。用好中央财政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如给予农业大县的农业农村局安排招聘特聘农技人员的专项经费,为乡镇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精准招聘特聘特派员,给予补助,负责本镇本行业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加大激励力度。落实落细保留科技特派员原单位相应待遇同时,支持科技特派员立足自身专业、研发优势,以技术、资金等方式入股,积极领办创办农业科技企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种实体,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