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社科力量

2019-11-25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张知干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报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特邀多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撰写理论文章,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我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张知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它以高度的制度自信,坚定发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示,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广东社科工作者,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肩负时代使命、增强责任担当,努力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社科力量。

  一是要在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上做好表率。十九届四中全会在科学总结以往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点和国家治理规律作出了全面系统阐述,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我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就是研究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具有天然的学术优势,理应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融会贯通、走在前列。要通过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学习把握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深刻的历史逻辑、文化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通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就在党的领导,更加增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从深入学习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加树立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维护者。

  二是要在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论宣传上当好先锋。四中全会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方略,明确了未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体人民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思想支撑。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能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新时代,社科战线在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上义不容辞,要发挥优势、争当先锋。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特别是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要针对中国现代社会转型中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及时发出理论强音,从学理角度宣传解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干部群众真切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途径。要根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新形势,走出书斋、走进群众,将理论讲清、将道理讲明,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决心与信心。要针对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各种错误观点特别是对西方道路的迷信,深刻阐释好中国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必然性,特别是在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毫不含糊,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时代,要适应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武装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使理论武装群众和群众掌握理论紧密融合。

  三是要在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研究上成为尖兵。四中全会从顶层设计上系统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宏伟蓝图,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制度学说的新发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本身就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研究范畴。从理论上研究阐释好四中全会精神,是社科工作者的职责所系和价值所在。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善的科学制度体系,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创新发展。为此,要始终坚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立场,聚焦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着力在研究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下功夫,深刻解答“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科学真理性及其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含量和理论份量的重要学术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贡献学术力量。另一方面,要正确把握人类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代社科工作者必须始终坚守学术理想、牢记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一时代学术使命,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理论研究,加强对我国在制度实践中创造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的总结提炼,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广东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了许多“广东经验”,我们要秉持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伟大实践,着力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制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制度的研究,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用广东社科界的“理论之思”,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

  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学理支撑、贡献社科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