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展先进文化 凝聚精神力量

2019-11-25 15:18 来源:南方日报 李宗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是根本。而制度建设的具体实践,理所当然地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一致。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因此,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先进文化,是文化制度建设的基本方向,是凝聚精神力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

  中华文化是一个多元一体的宏富整体。就性质而言,她是中华民族赖以长期发展、不断进步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就结构而言,她是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思想文化等层面在内的完整系统;就内容而言,她是以汉民族文化为主体并包括各个少数民族文化在内的多元一体的文化;就思想学术发展的历程而言,她是包括上古圣王文化、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和新学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实体;就学术流派而言,她是包括儒家、道家、墨家、法家、佛家、阴阳家、兵家、名家、杂家等在内的诸子百家分途发展而又相互碰撞交流吸收的结果;就载体而言,她包括经史子集之类的典籍和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就时代性而言,她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彰显时代精神的产物;就民族性而言,她是前后相继、不断发展,体现民族智慧的重要载体;就价值取向而言,她是以中华民族精神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导向,蕴涵团结统一、贵和尚中、守成创新、以人为本的一整套价值理念的整合;就历史发展阶段而言,是指从古到今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这样一个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当高度重视从制度建设的层面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建设批判继承历史传统而又彰显改革创新的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以切实保障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文化价值认同,保障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健康发展。

  先进文化是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从纵向而言,中华文化包含优秀传统文化、近代革命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革命文化的实践者、先进文化的创建者和引领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基础上,根据当代中国的性质和需要而在实践中形成的。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先进文化的体系性的制度保障。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全体公民应当自觉追求和积极践行的价值观。这样一套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充满现代意识的价值观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切实保障。按照这套价值体系和价值理念去建设文化制度、去治国理政、去工作实践,那就无往而不胜。

  先进文化是增强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价值整合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民族,中华文化是多元一体的文化。在改革开放时代,市场经济催生新型价值观念。在全球化时代,现代化进程中出现多元价值论争。如何在开放、竞争的同时,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强化国家认同、整合不同价值,是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此,需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提升公民素养,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力,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

  总而言之,发展先进文化,凝聚精神力量,是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保障,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去践行。

  作者系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