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新时代

2019-11-25 16:18 来源:南方日报 陈金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背后,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日臻完善。随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我国应对国际社会风险挑战的能力将更强。同时,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于中国土壤,是基于历史积淀、文化传统的创造,既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成果,又为人类政治文明增添了新内容,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建构和完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制度选择和改革具有一定启迪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概括,明确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架构,明确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新时代,对于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何在?“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这是海内外十分关注的问题。以往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讲话中,提及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自我完善能力等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十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概括,涉及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彰显了“四个自信”的底气和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不难找到答案。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轴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这一总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统筹制度改革与制度运行,注重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出一系列重大体制改革举措,有效化解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结构性矛盾,制度体系更加优化,制度结构更加合理,制度运行更加顺畅。当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不可能一步到位,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从《决定》来看,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国家的根本文化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制度则涉及各领域、各方面。从现有的设计来看,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明晰,经济的根本制度是什么,政治、文化方面的基本制度是什么,需要进一步回答。重要制度面临改革完善的任务。《决定》提出了诸多新的制度建设任务,如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这些重要制度建构的过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

  将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国家治理效能取决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执行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国家治理体系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取向,它之所以深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利益为价值导向和价值目标,由此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根本在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保障和支撑,国家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国家发展力量。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实现,随着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建立,将使国家治理体系更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使国家治理体系最大限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制度的效能在于执行,以往存在制度权威不够、制度执行力不强、制度效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如此,将有利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以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宏观谋划和布局,明确了三个阶段制度建设的具体目标,勾勒了三个阶段制度建设的路线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将面临更为艰巨、更为复杂的任务,更需要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通过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消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障碍和阻力。

  为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制度支撑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格局、世界政治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规则、人类文明交往方式将面临重大调整,国家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效能是应对国际变局的重要支撑。从现实生活来看,国家之间的竞争表现为经济实力的较量,实质上是国家制度的竞争。谁的国家制度更稳定、国家治理体系更完备、国家治理的能力更强、国家治理的效能更高,谁就更有国际竞争力,谁就能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背后,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日臻完善。随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我国应对国际社会风险挑战的能力将更强。同时,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于中国土壤,是基于历史积淀、文化传统的创造,既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成果,又为人类政治文明增添了新内容,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建构和完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制度选择和改革具有一定启迪意义,这也是促成中国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新时代,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