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英雄精神 争做新时代楷模

2019-12-02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曾楠 张云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今天,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呼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楷模,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楷模的理论视角

  英雄源于人民,人民是英雄产生的根本源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认为,英雄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来自群众、代表群众、为了群众、引领群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英雄不是单独起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用的独立个体,而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英雄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是英雄产生的根本源泉。

  英雄源于传承,历史是英雄产生的厚重根基。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处处洋溢着英雄主义的光辉。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史,谱写了一曲曲壮阔的英雄凯歌,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内在基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历史赋予的优秀基因下,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继续弘扬英雄精神,使革命英雄主义者层出不穷,勇担解决每个时代重大课题的历史责任,成为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民代表。

  英雄源于奋斗,奋斗是英雄产生的充沛动力。奋斗是英雄楷模共同的模样。英雄的背后有着艰苦奋斗的身影,英雄的品质形成于艰苦奋斗的进程,英雄的产生源于接续不断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机遇期,也是英雄楷模的奋斗指向。

  国家英雄铸就民族脊梁: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楷模的价值逻辑

  国家英雄烙印着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史。在国家英雄的身上,烙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形成的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史,见证着近代抗击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史中涌现的国家英雄身上,有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富裕的历史使命缩影。国家英雄的光辉事迹是国家历史的集体记忆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回溯英雄事迹和精神集体记忆的同时又塑造新的集体记忆,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国家英雄照亮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我们要继续发扬国家英雄的精神,从国家英雄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国家英雄用实际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的示范作用,激励中国人民以自身行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人人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国家英雄展示着中华民族大国担当范儿。国家英雄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这一精神,使我国的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第一大工业国。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始终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亦是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除了维和官兵外,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创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国家英雄都集中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大国担当范儿。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楷模的实践品格

  忠诚:用一生的努力谱写感天动地英雄壮歌。要学习英雄忠诚于信念,忠诚才能矢志奋斗。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是新时代楷模的必备品质,是在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时都毫不畏惧、一往无前的信念支撑。忠诚于党就是要做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思想上追随党、理论上认同党,锤炼以身许党的思想境界。忠诚于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解人民所困。忠诚于事业就是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百折不挠。

  执着:始终不改为民族复兴拼搏的赤子之心。要学习英雄执着的态度,执着才能永不懈怠。执着于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执着于对事业的坚守、执着于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是新时代楷模的人生态度。执着于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就是要一直保持“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怀,执着于对事业的坚守就是要对事业有“积跬步以致千里”的坚持,执着于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则是要一生执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使命,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

  朴实:平凡的岗位展现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要学习英雄朴实立身,朴实才能不负使命。英雄楷模的朴实品格体现在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这样一种“无我”的思想大境界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出的国家英雄大多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他们在无我境界的大格局中充分展示了朴实中国人民的大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应该学习英雄楷模的朴实品格,甘于平凡,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从而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