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整改中释放主题教育新动能

2019-12-16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任映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这彰显了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这也是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取得实效的根本遵循。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必须在理解把握“改”字的内涵特质基础上,以初心使命激发“改”的内驱力、以立查立改提升“改”的执行力、以持续整改彰显“改”的创造力,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整改实效。

  一、“改”字的内涵特质

  “改”,内含有“改正”“改革”“改进”“改善”之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改”,以“改正”为主,兼具其他内涵。“改”,不但有立查立改,纠正错误之意,也有知即改、提升效率之义,更有持续整改、螺旋上升等意蕴。

  “改”,是改变观念、改正错误,把长期郁积肌体的病瘴积疾改掉。观念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素质。孟子曾说:“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当客观环境的局限和自身判断的失误让人犯错时,人也在不断积累经验教训,从而达到“能”“作”的境界——这是一种意志、情感、创造力的综合体,让他能“生于忧患”而不是“死于安乐”。

  实际工作中,当目标不明、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时,如瞻前顾后、裹足不前,就会错失发展良机;如摸着石头过河,就有犯错误的风险,犯了错误关键是勇于承认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减少错误的负面影响,避免出现更大损失,这才是理性选择。

  “改”,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从严治党的鲜明品格。“刀刃向内”,即出问题有矛盾时,不是向外找客观原因、推卸责任、踢皮球,而是直面问题,向内找自身错误,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深刻反思主观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通过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获得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是勇气更是担当,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写照,能有效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战斗力。

  二、以初心使命激发“改”的内驱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党出发时的原动力、行进新征程的内驱力,是改正旧思想、实现新作为的时代强音。如何激发“改”的内驱力?

  一是守初心、担使命,弘扬家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谙家国辩证关系,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遵守“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汇聚智慧的干事创业的热忱,才能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认准那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发挥自觉能动性、积极主动作为。

  二是守初心、担使命,厚植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担当的干部,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履行职责,遇到问题矛盾不找借口,不推诿、不绕道、不回避,克服艰难险阻,客观科学认识问题、解决矛盾。

  三是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改正错误。把“改”当作政治责任,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问题,改正错误;面对复杂局面、繁重任务、急难险重、重大原则问题,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敢啃硬骨头,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三、以立查立改提升“改”的执行力

  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强调的是“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改”的前提是“查”。“查”有两层含义:一是调查研究,二是检查清查。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我检查本人及清查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责任使命是否弱化、差距问题是否突出、落实不力等问题。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都在强调“改”的执行力和效率。提升执行力,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群众利益至上,迅速回应关切。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迅速回应群众关切,理清思路、目标明确、找准抓手,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落实成效取信于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把自己摆进去,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列出问题清单,从政治站位上找高度、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主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立查立改,才能有的放矢,达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修正缺点、锤炼党性的目的。

  三是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出现问题要立即解决,立即改正错误;知道差距不足,马上行动弥补,有想法就快速行动,有计划就付诸实践,不要过分拘泥于细节或过度追求完美。要对工作目标、任务标准、完成时限和预期效果心中有数,要从“不可能”中寻找解决方法。

  四、以持续整改彰显“改”的创造力

  持续整改能使党组织适应内外条件变化,对问题作出灵敏反应,在改进中提升工作效率,从而立于不败之地。持续整改,要致力于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坚持学思践悟。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会消减“改”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理应模范带头、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在学思践悟中练就“真本领”;用最大的决心来推动,用最大的权力来支持,用最好的表率来宣传。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思维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确立大局观、全局观,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用辩证思维协调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和矛盾,突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挣脱主观臆想和传统经验,应对变幻莫测的现实问题。

  三是倡导目标管理,使之可及可操作。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根据基层实际细化分解,使宏观目标有阶段性的分目标,使之有可及性和可操作性。绘制“路线图”,区分轻重缓急、主次难易,明确时间节点,确定管用易行的整改方案。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没有刚性的制度约束,持续整改就会流于形式、效果大打折扣。要健全岗位责任制度,责任主体明确,推动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无缝链接,杜绝权责不明、缺位错位等问题。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干部担责。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加大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规范干部行为。坚持动态检验。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