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引导民间舆情

2020-03-03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李宗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就舆情而论,无论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以及民间舆论,总体上都体现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韧精神。平心而论,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宣传舆论工作的主流,是社会舆情的主流。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正本清源,安定人心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是抗疫斗争中宣传舆论战线的主轴。及时披露医疗界专家学者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的研讨及其成果,正本清源,安定人心,成为抗疫斗争以来宣传舆论界的自觉追求。

  当钟南山院士公开宣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后,各级各类传媒都及时给予报道,并在报道的同时给出了医学专家们的治理应对意见,从而安定了社会人心。在武汉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去世后,舆情纷纷之际,国家有关部门当机立断派出调查组,专程到武汉调查有关群众反映的李文亮医生的情况,主流媒体及时广泛报道,并做了细致的追踪分析,把社会舆论和民众情绪引导到正确对待、理智分析的轨道上。

  在抗疫斗争进展到疫情峰值的时候,主流媒体发表重磅文章,报道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上海学界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的反思及其对策建议。报道具体阐述了上海学界对于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应急响应机制、科技创新、医疗供给与储备等方面问题进行的系统梳理,并在此基础上着重就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防控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民知识普及力度、构建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及国家生物安全体系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值得注意并应当充分肯定的,是学界对于抗疫斗争中舆论应对存在问题的反思和对策性建议。学者们指出,首先,舆情应对理念落后,一些不合时宜的旧有舆情治理理念既不能及时杜绝舆情危机的发生,更可能因为应对“失语”造成次生舆情危机的产生,致使民众产生负面社会心态。其次,舆情应对能力不足,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较大冲击,而其背后则反映出当前作为治理主体的各级政府、相关机构并没有把舆情应对能力的提升摆在足够重要的位置。再次,“体制内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界限分明、分歧明显。主流媒体在很多时候重点关注更加全局和宏观的疫情防控问题,而社交媒体不设门槛,很大程度上表达不足和忧虑,有的甚至发布造成公众恐慌的谣言。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尽快分析舆情中的问题,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才能有效澄清事实、解疑释惑。从近二三十年来重大公共事件处理的实践经验看,无论是1998年的抗洪,还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都表明相信群众、正面回应社会关切、以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引导民间舆情,是值得进一步弘扬的优秀传统。

  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精神,光大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友善精神。全国数万白衣战士驰援湖北,中山大学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表达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无私无畏、真诚奉献的崇高精神,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年过古稀的李兰娟院士不辞辛劳奋战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李文亮医生、刘智明院长等医务人员的殉职,诸如此类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经过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广泛报道,激发了全国人民与疫情抗争志在必胜的意志,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是人心向善、风气向上的生动体现。

  值得重视的是,不少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对于抗疫斗争中暴露出的现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益的改进建议。从助力国家总结疫情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角度,陈国强院士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沉重一课。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展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次疫情也敲响了警钟,暴露出我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的短板和不足。痛定思痛,亡羊补牢,认识到这些短板和不足,进行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是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诚然,在抗疫斗争过程中也暴露出若干不良现象。据有关部门的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有若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故意隐瞒病情,有人在疫情防治时期制造和贩卖假口罩,有人恶意造谣,有人蓄意发布误导信息,有人无视一级响应时期的战时状态相关规定,有人身为地级市卫健委主任居然对疫情一问三不知,有人无理扣押外省医疗资源……这些不良现象,经过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揭露批判,成为教育人们遵法守纪的反面教材,成为真善美的反面映衬。

  总的说来,在抗疫斗争进入关键时期的当下,我们应当通过对真善美的弘扬、对假恶丑的鞭挞,充分运用宣传舆论工作的主导权,凝聚人心、整合价值,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创造更加优良的舆论环境。

  作者系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