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和深化改革

2020-03-03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毛蕴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许多企业开始复工。在复工的同时如何加强管控,防止疫情扩散,这对企业、政府、社会也将是一场大考。不少地区纷纷出台政策措施为复工进行周密部署,并加强疫情防控,做到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全国各地(湖北以外)在复工的同时加强管控,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出现连续多日下降。但是由于各地疫情不同、认识不同、措施各异、可支配的防疫资源不同、防控松紧程度不一,个别企业复工后也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新的疫情发生对恢复生产、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预计更大范围的复工正在到来,更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共同努力,在恢复生产的同时,严防疫情扩散反弹。

  复工与防控一样是重中之重

  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并加强新员工招聘。由于疫情已对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复工与防控一样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复工本身可能带来疫情扩散风险,同时应看到复工本身也存在若干障碍。一些用工量大的企业,如建筑企业预计复工还需假以时日。尽管许多单位、企业在2月10日已开始复工,但是省(湖北除外)外人员返回复工的情况不容乐观。有的公司管理层干部已经上班,但下属企业因为外地员工未回,迟迟不能开工。为此,需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帮助企业员工返岗生产;做好细致工作,联系和关照好每个员工,实施好返工和在家工作两种灵活的工作制度。另外,沿海地区企业存在节后招工难的问题,这在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显得更为突出。为此,应采取措施,积极通过员工推荐、网上招聘等方式,尽早招聘落实用工。

  精益管理,实现复工疫情管控全覆盖

  总结一些复工企业的防控经验与教训,要形成复工疫情防控的基本规范与制度。例如,大连一家2000人的日资企业,2月10日复工以来建立了全面细致的管理制度,包括上班前准备、入场路径、用餐管理、防控安全措施、防控跟踪管理等几十条之多,实现了安全生产。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要全面审视内外部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与改进,特别是在成本控制、流程优化、内部文化与氛围改进、人员激励、部门协作、内外协同等方面积极作为。

  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响应系统。这既是一项应急任务,也是企业危机管理的长期工作。通过建立系统,对疫情下企业运作管理提出全面严格的规定和要求,保证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从长期看,该系统应当视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组成部分。疫情过后应纳入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有些措施、制度也可纳入企业的清洁生产、绿色管理,提升企业的生态环保水平。

  政府、企业统筹规划,进一步落实企业纾困措施

  有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短缺是当前复工面临的重大难题。例如,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消耗量大,另外还会有人力成本和其他间接费用的增加。以口罩为例,不仅日消耗量很大,成本费用高,而且供应不足。为此,政府要在防护用品的供应上,支持企业有效实施疫情防控。

  有的行业协会、企业反映,尽管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中小企业在资金方面仍难获得支持,在税费、场地租金减免方面也未落实。救中小企业就是救经济、保就业。当前需要进一步落实纾困措施,支持企业恢复生产。

  另外,建立疫情防控响应系统需要较大投入,例如网络系统的建设改造、新场地的建设、旧场地的改造等。目前,许多企业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处于资金短缺、生存困难的境地。为此,政府要在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复工企业要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加快创新改革

  危机之时,往往有可能推动改革深化。当前各级政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建议加以调研、梳理,总结经验教训,形成若干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则需要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加快创新改革。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也为许多行业和企业提供了创新的机遇。企业要利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间窗口,思考平时尚未深度思考的给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等重大问题,诸如线上业务,特别是如何迎接5G全面商用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企业家要从战略上快速反应,及时分析机遇与挑战,有效地组织创新,并与抗击疫情、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迅速开拓新的业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