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耕时节精准施策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2020-03-18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黄克亮

  近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采取务实措施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进一步拓展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随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出,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农村和社区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比较薄弱,疫情防控任务比较艰巨,存在短板和难点,更需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中流砥柱作用,用忠诚和担当,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让党旗在农村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一要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农村基层干部考核,确保疫情信息不在农村地区漏报瞒报。二要因地制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要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引导动员农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细化网格作业流程,织密全员覆盖网,提升防控工作成效。

  全面落实农村联防联控措施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就在农村、社区和网格。网格化防控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

  一要重点强化特大城市外来人员主要集聚区的综合防控措施。发挥镇村干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疗队伍合力,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加强农村环境治理,落实停止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的措施。

  二要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农村社区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力量,健全完善镇(街)、村(社区)防控网络,对城中村、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三要发动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和自治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联合村民自治组织、乡贤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形成防控合力,真正做到人人参与、群防群治。

  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尽快实现医疗信息和技术“下乡”,拓展农村基层医疗服务延伸度,实现城乡防疫工作同频共振。

  一要加强农村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加大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内培外引,充实乡镇全科医生队伍。通过视频培训、发放技术指南等方式,提升乡村医护人员的疾病识别、初步处理、感染控制和防护能力。乡村医务人员要运用培训的新知识,做好镇村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等基础性工作。

  二要提高农村医疗卫生资源覆盖率,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物资供应。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抓好农村消毒用品、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体温计等的调拨储备。对人力不足的卫生院、卫生室要及时安排支援人员,确保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要提高农村医务人员的待遇,发挥乡村医生在卫生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乡村医生是最深入农村地区的医务人员,我国目前有近百万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员,积极发挥这个群体的作用,有助于提升农村疫情防控水平。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宣传与引导

  要以众志成城之力,搭建上下联动的农村防疫宣传动员工作格局。

  一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家庭卫生,不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时刻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要重视疾病防控科学知识与法律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加强防疫科学知识宣传,告诉农民群众如何阻断病毒传播、避免交叉感染等。加强防疫法律知识宣传,使农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

  三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教育。教育和督促广大农村干群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并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农村掀起一场广泛的爱国卫生运动,使乡村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贡献乡村力量。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