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百姓心为心

2020-05-26 15:00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第十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论及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时,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19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总书记两次引用的经典名句“以百姓心为心”,出自《老子》第四十九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据马王堆出土的帛书老子,此句为“圣人恒无心,以百姓心为心”。这是老子对于圣人的基本判断标准:圣人没有恒常不变的思想主张,他以百姓的意愿为意愿。这就是说,要做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就要永远以百姓的意愿为意愿,以百姓意愿决定自己的意愿,以大众意愿作为施政的依据、治理的依归。

  以百姓心为心,正是总书记的经典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天下为己任,就需要以天下大多数人的意愿作为意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恒心、忠心和热心,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自觉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百姓心为心,对于党员干部有着方法论的意义。有领导同志感叹:自己工作操了心、出了力、花了钱,自以为代表了群众,群众却不说好。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毛泽东同志曾精准阐释群众路线,“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这里是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示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