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升公共产品供给能力 体现国际抗疫的中国担当

2020-06-01 15:38 来源:南方日报 胡文涛 邓海清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提出“四点倡议”,强调“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我们必须以“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基石,以“共商、共建、共享”为行动原则,推动构建跨区域新型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中国面临国际疫情扩散的主要挑战与作为点

  首先,认清三大压力。

  一是国际抗疫合作进程中的不信任与推责。疫情在全球暴发后,有些西方国家政府消极抗疫、不作为,却“甩锅”中国。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和政客肆意污蔑抹黑中国政府,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以“不可推卸的责任”为由向中国索要天价“赔偿”。中国克服国内困难和现实阻力,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援助。与此同时,西方社会将中国抗疫援助贴上“慷慨政治”“利益扩张”等政治标签,引发民族矛盾等次生舆情,误导世界民众“恐慌中国”。

  二是中国援助和大国责任面临国际社会过高预期。当前,国外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至暗时刻”,美国、巴西、英国、俄罗斯、印度、秘鲁等国疫情扩散严重,第三波新冠病毒已在非洲、南亚、拉美等地区蔓延,而非洲等国家经济落后、医疗物资匮乏,势必引发一场巨大的人道主义救助危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将面临不断向国际社会援助抗疫物资、输送抗疫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和方案等方面的现实压力。

  三是区域化全球化进程受阻与系统性“脱钩”。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地纷纷采取临时“闭关”政策,国际社会主要货物国际运输不畅,产业链条中断,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全球化发展暂时受挫,区域化发展愈发明显,美国等西方国家借疫情契机,大力发展区域产业链,吸引资本回流,中国可能面临局部“脱钩”的战略风险,中国如何保持自身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分工和地位,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新的挑战。

  其次,要抓住三个作为点。

  一是在国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建构中积极作为。在此次疫情应对中,中国政府全面部署,全民抗疫,展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和防控部署能力,也积累了大量的抗疫经验。中国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可供国际社会研究、共享。中国有责任、有基础,也有实力参与规范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与多边治理机制的建立,在国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建构中提供自己的方案。

  二是在国际公共卫生治理中话语权的提升方面积极作为。我们要向国际社会积极推介钟南山、李兰娟等中国医疗疾控专家,让他们为世界疫情防控发出声音、贡献智慧,分享医疗专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关病理研究、科研攻关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开展信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疫情防控和疾病治疗的疫苗与医药国际研发提供智力支撑,加强中国在国际公共卫生治理领域话语权。

  三是在深化拓展国际合作、改善国际环境方面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号召国际社会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凝聚强大合力,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我们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国际救灾合作和人道主义救援,改善国家间关系、提升国家形象。

  加强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实践

  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升我国为全球防疫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在全球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构建中,我们要积极提供中国的抗疫经验、防控措施、医疗技术和物资设备等优质国际公共产品;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共享研究成果,协调防控措施;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方面,结合世界局势、中国疫情态势、国家实力进行系统分析,防止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成为我国不能承受之重,公共产品的投放要合理安排,重点投放急需与友好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

  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核心作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新机制。世卫组织在协调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成员国提供公共卫生安全政策建议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核心作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新机制,提升公共卫生问题在国际议题中的位置,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尤其要主动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推动全球救灾进程中的国际道义和法律援助机制构建。我们要积极倡议,在国际社会禁止任何形式的敌视和歧视,对于不客观、不公正、带有意识形态色彩以及种族偏见的舆论要敢于批判,积极发出国际正义之声。当前,非洲、南亚和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病死率高。要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加快对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抗疫支持与援助,开辟医疗卫生物资“绿色通道”,协力保障欠发达地区国民的安全和生命健康。

  加强医疗科研攻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成立国际疫情联合攻关实验室,共同研制抗疫药品和疫苗。要加大高端医疗卫生产品的出口,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力。

  积极扩大卫生外交,全面提升中国软实力。疫情时期,我们要积极扩大国内顶级公共卫生专家的影响力,传播典型人物和知名企业的抗疫事迹,科学论证中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我们要全方位开展卫生外交,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中国防疫经验。

  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向世界。要组织中国驻疫情发生国使领馆外交人员撰文阐释联合抗疫的必要性,探讨生物安全与人类生命安全的极度紧密关系及其国家间合作的意义;召开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与国际合作治理的研讨会;用纪录片、大型图片展等形式多语多平台推介在中国共同战“疫”的国际友人如何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方式,积极促进非传统安全威胁下的国际合作进程,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实践。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本文系广东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专项课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内国际舆情研判与应对研究”部分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