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全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体系 促进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治

2020-06-08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王春超 尹靖华 王贤彬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探索完善我省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流动人口既是传染病的多发人群,也是导致疾病跨区域传播的高风险人群,是传染病防治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广东省流动人口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当前,广东省既要做好针对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体系。

  在全面提升我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总体效果的同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卫生健康教育。计量结果表明,社区健康教育平均促使全国流动人口传染病症就医率上升7.0%,广东上升了4.8%,相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笔者进一步考察不同群体接受健康教育后就医行为的差异性发现,相对于老年流动人口,参与接受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新生代流动人口(1980年及以后出生)就医概率更高;相比于女性,参与接受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男性在出现感冒和腹泻这两种病症后就医的概率更高,在其他病症上健康教育的影响没有性别差异。因此,老年和妇女流动人口是我省加强社区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

  我省人均健康资源投入高,但每单位人均健康投入成本与所获得的效果并未匹配。笔者采用“成本—效果分析法”评估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中的基层健康教育项目的实施效率发现,广东基层公共卫生教育实施效率相对较低,其效果—成本值为0.8%,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笔者进一步对比分析全国各省(区、市)的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支出成本及效果(其中成本为各个省份的人均健康教育支出,效果为健康教育带来的就医概率的增长),广东人均健康资源投入高,但并未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政策实施效果。

  我省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与教育的渠道和方式须大力改善。研究发现,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教育渠道和方式的有效性从高至低的排序是:面对面>互联网>报刊等传统媒体。面对面的教育方式更具针对性和互动性,更有助于提升人民健康意识和素质,从而提升健康教育效果;互联网和新媒体形式则更具可达性,能广泛而迅速地促进流动人口的健康意识和行动。据调查,广东省面对面、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的覆盖率分别为34%、21%和45%。由此看出,当前我省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方式仍然以教育效果较差的报刊等传统媒体为主,这一现状亟须改变。

  我省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人才队伍建设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是夯实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体系的基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对我省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省卫生健康教育队伍从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待提高。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年广东省每千常住人口职业医生数为2.44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9人,更低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2.88人。2018年全省共有健康教育所31个,在岗职工34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58人,占比不到一半。我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不足,不利于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落实。此外,我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人才队伍的知识和技能结构以及素质有待更新和改善。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需要既掌握医学知识,又掌握流行病学、经济管理、心理健康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我省在此类复合型人才培养中有所欠缺。

  根据上述研究,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大力提高我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实施效率,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教育人才队伍的能力与质量。卫生健康教育队伍是实施卫生健康教育的主体,其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卫生健康教育的实施效率。因此,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疾病预防、健康经济、健康管理、医疗保健、心理健康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人才。形成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培训普及化与常态化,提高在岗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为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广东”战略,建议加强对“健康中国研究”等交叉领域研究基地的培育和支持,壮大和提升卫生服务队伍、健康社工队伍,建立健全收入分配和绩效激励机制等倾斜基层卫生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基层卫生健康人员工作活力。同时,要加强引导流动人口参与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流动人口健康教育的参与率,全面提升我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实施效果。

  第二,大力推进“智慧健康”行动,更加精准把握不同人群特征,提供精准有效的健康教育服务供给。健康教育服务要取得最优效果,必须根据不同人群特征予以精准干预。建议我省以更大力度开展“智慧健康”行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和5G等数字技术,精准把握我省流动人口的防控特征,在适当范围内共享和运用数据资源。建议推动流动人口特别是常住流动人口监测和调查常态化,推进流动人口以及健康调查平台和分析系统建设,在现状监测、需求分析、资源匹配等方面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并精准及时地推送健康教育资源。

  第三,加强公共卫生健康服务项目过程中各个流程和范围的成本控制,提升成本控制精细化水平,优化项目实施经济效率。要加强对健康教育的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议持续开展健康教育服务项目成本—效果分析研究,科学开展实地试验,调整服务项目的流程和做法,探索更高效率的社区(村)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模式。

  第四,改善基层卫生健康教育的渠道和方式,以适应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着力提升健康教育的有效性。提高面对面和互联网健康教育的覆盖率,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粤省事”以及各类公众号等渠道的作用,可考虑通过政企合作,借助互联网平台及媒体渠道,更有效地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同时加强社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培训人员上岗资格并建立事后反馈机制,探索形成常态化的社区健康教育机制,全面提高社会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能力。

  作者分别系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08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