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全球战“疫”中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0-06-08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张剑抒

  全球战“疫”就像一个大舞台,展示了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综合国力、制度特点和治理能力。全球战“疫”的过程,使得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的调整脉络更为清晰,全球治理体系的短板更为凸显,国际力量的对比变化更为真切。这为我们深刻理解世界和中国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也为我们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从字面上去理解,“百年”,在本质上是一个大历史概念,是指一个相对较长且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大变局”,是说发生重要的、影响巨大的变化,不是小规模、局部的改变。“未有”,指的是变化力度之大,超出人们的预期和想象,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

  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大变局一般伴随着国际格局的重大变化和重大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变局相互交织和相互作用。2020年,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战“疫”就像一个大舞台,展示了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综合国力、制度特点和治理能力。全球战“疫”的过程,使得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的调整脉络更为清晰,全球治理体系的短板更为凸显,国际力量的对比变化更为真切。这为我们深刻理解世界和中国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也为我们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契机。

  新理念更为广泛接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领导人为解决全球治理体系短板提供的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理念,从倡议到实践、从理论到现实、从“中国的”到“世界的”,因其摒弃对抗性的冷战旧思维,坚持合作共赢、包容普惠,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接受。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不仅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性,而且这一理念正推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人们深刻认识到,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各国必须携手建立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方能有效应对疫情。人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感受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休戚与共依存关系,世界各国命运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唯有摒弃成见、打破藩篱、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疫情,捍卫人类共同利益,保护人类共同家园。今天,站在经济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的十字路口,全球战“疫”以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人们: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面对重大危机和挑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给世界带来共同的安全和繁荣。

  新格局更加清晰可见

  过去300多年的国际格局,基本上都是西方力量独大,西方国家长期是国际格局演变的主导力量。冷战结束后,随着新兴国家群体的迅速崛起,国际格局正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时期:“西降东升”的趋势逐渐显现,国际权力在少数几个西方国家之间“倒手”的局面开始走向终结,原有的由西方主导的格局正逐渐被东西方相对平衡的格局所取代。

  此次全球战“疫”,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并未表现出高度的团结一致,各国各自为战,有碎片化的倾向。疫情暴发后,面对不断飙升的病例数据,西方社会抗疫手段虽不尽相同,但欧美国家一些政客却“不约而同”通过“甩锅”中国“一致对外”、通过塑造自身“受害者形象”来推卸责任,以减少自身疫情防控不力带来的对西方价值观、体制的冲击。这表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综合国力、制度特点和治理能力方面的衰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投身全球的疫情防控,向国际社会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员和物资援助,在全球战“疫”中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和交流。中国用实际行动支援世界人民、用中国经验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提供有益借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可以预料,经过这场全球战“疫”,国际格局中“西降东升”的态势将更为明显。

  新模式更有吸引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向世界证明: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是只有选择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新型社会制度的发展模式,为人类社会发展道路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制度特点和治理能力的挑战。中国最先面临未知病毒的突然袭击,这是全球战“疫”的上半场,在没有任何可参照经验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成功的答卷。面对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就的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有序顺畅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实践证明,中国应对疫情是成功有效的,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预料,通过全球战“疫”,中国的制度优势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中国的发展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

  全球战“疫”表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国家更富强、社会更稳定、人民更幸福,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在办好自己的事的同时,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未来,无论国际格局如何风云变幻,中国这艘巨轮将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