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展精细农业 建设精美农村 培育精勤农民——走广东特色“三农”高质量发展路子

2020-06-22 15:35 来源:南方日报 顾幸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今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李希提出牢牢扭住“五个振兴”,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李希书记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干部学习讨论。大家都深刻认识到,李希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把握“三农”发展规律,为广东新时期“三农”工作明确了方向。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落实李希书记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准确把握“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的核心要义,以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着力把“三农”短板变成“潜力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广东特色“三农”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精细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富民兴村产业

  广东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41亩,不到全国的三分之一,用少量的土地养活最多的人,使广东人养成了精耕细作传统,珠三角桑基鱼塘、潮汕“种田如绣花”的岭南农耕文化享誉全国。进入新时代,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需求日益明显,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机械工程技术广泛应用,自然生态多样化与乡村产业多样化相统一不断深化。广东必须因地制宜、因应需求、因势利导,秉承精耕细作传统,发挥近年来锻造的产业聚集、特色技术、市场服务等优势,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精细农业,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精细定位、精细技术、精细管理和精细功夫,促进农业增产增质增效。一是引导精细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市场细化、消费分级优势,精准规划定位,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渔则渔、宜稻则稻、宜果则果、宜蔬则蔬、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构建岭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推进精细管理,贯彻精细化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社会化助农服务,将精细化管理方式融入到现代农业技术应用,以及农业产品品牌定位、运营管理、流通服务等各个方面。三是发展精细技术,坚持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运用精细化手段,将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现代管理理念有机结合,充分融合传统与现代要素,因时因地推动适宜技术广泛应用。四是狠下精细功夫,坚持“小而精”“小而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倡导精细生产、精细加工、精细流通、精细服务,贯穿“田间地头”到餐桌各个环节,用精细化不断提升效率效益。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发展精细农业,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实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系列培育工程,加快推进“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打造菠萝、荔枝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加快数字农业和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应用,加大力度唱响“粤字号”农业品牌,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提升农业富民兴村效能。

  建设精美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生态宜居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是自然生态的重要承载,是社会生产生活的最基本单元。乡村美,广东才更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农村民生社会事业,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基本扭转农村“脏乱差”落后面貌,建成一批岭南风韵的美丽乡村。但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广东发展的最突出短板,乡村风貌、文明程度、文化特色还要进一步提升,必须从更高标准谋划建设精美农村,加快建设岭南风韵美丽乡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建设精美农村,关键是要留住“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回忆,规划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农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拓展,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深化,实现村村各美其美,乡乡美美与共。一是精在生态理念,美在绿水青山。尊重乡村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肌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生活生态相融,村容整洁有序、生态环境良好、留住绿水青山。二是精在规划设计,美在文化底蕴。敬畏乡村历史文化肌理,坚持设计优先、规划引领,崇尚自然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传承传统文化,彰显乡土乡味。三是精在公共服务,美在幸福生活。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助农综合服务进村到户,农民在乡村就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四是精在精细管理,美在村美人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稳定。

  我们将继续扎实有序推进精美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优化乡村建设规划,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强化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到2022年全省乡村建设见到显著成效、到2027年根本改变农村面貌。

  培育精勤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体面职业

  广东农民历来以勤劳朴实、包容开放著称,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力量。包产到户、农产品商品经营流通、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广东改革开放是从农业农村领域率先开始,是由农民群体率先推动的。当前,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的新时代,必须推动4000多万农民群众秉承传统优秀品质,锻造新时代精勤农民,再立乡村振兴新潮头,当好乡村振兴主人翁,不断增强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育精勤农民,要传承感恩土地、精勤不倦的农耕文化,培育传承优秀品质,通过精勤努力致富兴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体面职业。一要勤劳作。倡导勤劳致富、奉行天道酬勤,扎根农村、专注农业,不误农时、勤劳耕作。二要精技艺。掌握一技之长,练就过硬本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力争成为“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农老板”。三要有情怀。传承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爱国拥党、爱乡持家、文明笃行,以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文明乡风。四要敢担当。以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积极开拓创新,兼纳各方人才,热心公共事业,先富者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抓好培育精勤农民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实施高素质精勤农民培育工程,突出“精”“勤”理念,重点培育各类专业技能人才。二是着力打造就业金字招牌,重点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打造全链条就业平台。三是制定落实高素质人才政策措施,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人才上山下乡的办法。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乡风文明,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五是用好“农民丰收节”“万企帮万村”“扶贫济困日”“南粤新乡贤”等平合,激励各类人才、各类组织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振兴。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农办主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