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好战“疫”组合拳 抵御污名化之毒

2020-06-30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项赠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本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对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提出系列重要主张,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展现了真正大国担当,获得国际舆论普遍认可。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却罔顾事实,将病毒标签化,污名化中国,冲击国际正义,扰乱全球抗疫大局。对此,必须予以强硬回击,念好“揭、驳、扬”三字经,打好战“疫”组合拳,坚决抵御污名化中国之毒,维护国际正义,凝聚抗疫合力。

  “揭”字当头,揭露污名化本质及危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亟须全球协作抗疫。一些政客和媒体却将心思放在“甩锅”、污名化中国上,蛮横地称之为“武汉肺炎”“中国病毒”,精心炮制诸如“中国起源论”“中国耽误论”“中国道歉论”“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等一系列荒谬论调,从病毒名称、病毒源头、疫情防控等方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此番操作究其本质在于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通过“污名化中国”,诋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和成效,遏制中国在应对疫情国际合作方面的影响力,进而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本国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这种卑劣行径危害极大。一方面,极易误导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贡献的认知,冲击国际正义。中国成功遏制了新冠病毒扩散蔓延,为各国积累了经验,为世界争取了时间,这在国际社会已成共识。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坦言,中国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可见,对中国搞污名化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严重冲击国际正义。另一方面,扰乱国际社会共同抗疫大局,危害全球抗疫。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成功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竭尽全力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经验、专家和物资援助,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而那些“甩锅”中国的闹剧,不仅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大局,而且也无助本国疫情防控。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直言,“中国一开始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令人难过的是美国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恰恰是它应对得最为糟糕”。

  “驳”字为要,驳斥污名化之荒谬论调

  针对一些政客和媒体置民众呼吁于不顾,逆历史潮流而动,将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炮制出“中国耽误论”“中国道歉论”“中国赔偿论”等一系列荒谬言论,必须予以驳斥。

  其一,“中国耽误论”毫无事实根据。2019年12月底湖北武汉发生疫情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并第一时间加强和促进国际合作。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高度称赞中国的抗疫努力“为全球抗击疫情创造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可见,“中国耽误论”毫无事实根据,抹杀中国对世界疫情防控的巨大贡献。

  其二,“中国道歉论”完全背离逻辑。如果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最早出现在中国就向中国索赔,难不成疯牛病最初从英国传播出去,国际社会应该向英国索赔吗?2009年美国暴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就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国际社会要求美国道歉了吗?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科学界至今未能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包括美国科学家在内的有识之士都指出,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与所谓“中国道歉论”相反,中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为推延疫情全球蔓延作出巨大牺牲,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专家兼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言,“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作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其三,“中国赔偿论”违背基本法理。部分国家政客或组织向当地法院提交诉状,甚至开出“索赔清单”,要求中国政府赔偿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根据国际法的主权平等原则,主权者之间无管辖权,即一个主权国家免受另外一个主权国家国内法的管辖。这是作为国际法的一般原则被各国普遍接受。换言之,中国免受其他国家国内法管辖,这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享有的国际法上的权利。可见,“中国赔偿论”是违背基本法理的荒谬论调。

  “扬”字为本,高扬科学合作战“疫”大旗

  大疫当前,面对将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的聒噪杂音,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高扬起科学合作大旗,携手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一方面,高扬科学大旗,以科学为依据,运用科学方法来战胜疫病。新冠肺炎疫情是未知病毒对人类发起的突然袭击,其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及患者康复后是否存在后遗症等都需要通过收集相关数据来论证和解答,本质上属于科学问题。科学的事要交给科学去回答,专业的问题需要专业的意见。我们要始终高高扬起科学大旗,呼吁各国科学界坚持科学精神,坚决排除政治干扰和意识形态偏见,用科学的方法开展专业性论证,以科学为依据,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持,运用科学的力量来战胜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另一方面,高扬合作大旗,凝聚全球力量,携手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从疫情发展态势来看,新冠肺炎已经成为全球性流行病。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对此,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举团结合作大旗,既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沟通协调,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与交流,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积极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大疫当前,世界各国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为广东省哲社“十三五”规划项目“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整体优化及协同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