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物得其本者生 百事得其道者成

2020-07-13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史怀刚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语出西汉史学家刘向的《说苑·谈丛》,相关原文如下:“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道之所在,天下归之;德之所在,天下贵之;仁之所在,天下爱之;义之所在,天下畏之。”中国传统哲学认为道生天地,天地生养万物。万物皆由道而来,继道之德而成万物之性。万物各顺其本性,生成化育,这种存在方式可以称之为自然自在。若人人皆效法大道,顺应自然界、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守道尊德,体仁行义,因时而动,就可以建构出和合共存的理想社会。

  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守道尊德”的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的现代体现。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的历史潮流,“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于此,自2013年一经提出,就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互动,倡议渐成共识,理念渐化现实。7年时光,世界见证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所体现的大国责任感、使命感。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挑战,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足以穿透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