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城市创建应把握好几个关系

2020-09-14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吴祖清

  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实践载体,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文明城市创建具有综合性、专业性、系统性强、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等特点;文明城市创建周期长、考核严,实时动态管理,创建难度大;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是一项专业技术工作,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今年是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收官之年。搞好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创建新路子。实践中应正确处理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创建和建设的关系。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实践载体,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性、创造性为首要特征,包括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建设是指提升人的公共素养、社会公共文明行为等,除经济建设之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它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文明建设是目标,文明创建是手段。处理好建设和创建的关系,要善于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创建活动有效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使人民群众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进对党和国家的感情,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巩固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为民和靠民的关系。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为民是前提,靠民是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文明城市创建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创建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其次,文明城市创建是群众性创建活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第三,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是少数人独享。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把城市建设成为向上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把城市优美人居环境、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平安有序公共秩序、高效优质文明服务等创建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环境中享受美好生活。

  重点与难点的关系。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抓重点、攻难点,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片,不留死角,全面抓好城市治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抓好“四个突出”:突出“四线五面”重点治理,加强对绿化修剪线、车辆停放线、公益广告线、行人斑马线和地面、水面、空面、墙面、铺面的整治;突出“五小四化”难点治理,加强对背街小巷、小区小摊小贩小广告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整治;突出“四场四部”痛点治理,加强对农贸市场、停车场、马路市场、夜宵市场和城乡接合部、老城与新城结合部、高速路出口至城区结合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结合部的整治;突出“三台三约”弱点治理,加强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台、酒店餐桌台、车站公交站台和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文明条约等制度完善,实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引导、合理化疏导和法治化治理,让城市更和谐、更有序、更宜居、更有温度。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更多采取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硬件和软件的关系。硬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比如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道路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软件是看不见、抓不着、管理难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现象。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抓基础设施建设,又要抓文明风尚;既要抓高颜值,又要抓高素质;既要抓城市的建设,还要抓城市的管理;既要抓经济发展,还要抓民生改善。

  协调与协作的关系。文明城市创建,各级党委宣传部门一方面要协调好上下左右关系,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协作,着力提升科学谋划能力、牵头抓总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高效执行能力。

  平时和考时的关系。文明城市创建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测评考核体系。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动态化考核,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考时才能考出好成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常态化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工作,扎扎实实把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同时,要向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学习,向高标准对标。坚持平时和考时一个样,平时常抓不懈,考时不懈努力,不断提高创建的质量和水平。坚决制止搞突击迎检,更不能搞形式主义。

  奖杯和口碑的关系。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所有评选表彰的荣誉项目中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金字招牌,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各单位最重视、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荣誉称号。创建过程中,要全面发动、全域创建、全程创建。既要充分肯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又要深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文明创建的目的意义,认清文明创建给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文化、精神面貌、城市形象等带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既要拿奖杯更要赢口碑,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创建就是抓环境、抓创建就是抓民生”的思想,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文明创建实实在在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奖杯和口碑双赢的目标。

  常态与长效的关系。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常态化的系统工程。三年一个创建周期,要把创建规划做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全局出发、从长远着眼,科学制定管长远的创建工作规划,持久深入推进。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供刚性约束和制度保障,包括人财物保障机制、督导检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法规约束机制、舆论监督机制、网格管理机制。

  作者系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