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行动的指南 关键的一步

2020-11-23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陈家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过去,我们坚定信心;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审视当下,我们勇敢前行。我们可以从多个维度来透视全会的重大意义:从当下五年来看,它是“十四五”时期治国理政的行动指南;向未来30年来看,它是新征程“两步走”的关键一步;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深处透视,它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十四五”时期治国理政的行动指南。有效的国家治理涉及三个基本问题:谁治理、如何治理、治理得怎样。国家治理一般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治理主体、治理制度或规则和治理行为及其效果。从国家治理的内涵方面,我们可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几次重要会议的内在逻辑关联。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就是解决了国家治理的指导思想或理念的问题;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所推进的党政机构改革,让国家治理组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高效,解决了国家治理主体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本质上是推动国家治理制度体系现代化,解决了国家治理的制度依据的问题;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本质上是解决了接下来五年应该怎么行动的问题,所以,也可以说它为“十四五”期间治国理政提供了路线图,提供了行动指南。有了这个行动指南,国家治理不仅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指引,也有了非常细致的行动安排。

  新征程“两步走”的关键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五〇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阶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阶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以,“十四五”规划时期,是新征程“两步走”开启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一方面,它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它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新征程“两步走”来说,第一步走得怎么样很关键。第一步走好了,就是开了一个好头;第一步没走好,后面的路将会十分艰难。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两步走”的关键一步。

  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如果放宽历史的视界,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毫无疑问,“十四五”规划是在以往的五年规划基础上编制的,不可避免会有着一些共性和历史的痕迹。但是,“十四五”规划不仅仅是一个五年规划,它还描绘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让我们对我国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有了明晰的预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召开的,它将“十四五”规划建立在我国全面小康的历史基础之上。所以,“十四五”规划不同于以往的规划最大的独特之处,就是它拥有了更高的历史起点,它将开辟一段新的历史,意味着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时期。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由其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标志着一段新的历史,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