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强国: 文化软实力的中国目标

2020-11-30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蒋述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给我们指出了2035年的文化发展目标——建成文化强国,这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重要步骤。

  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台阶和砝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进程看,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经济腾飞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文化强国的建设就成为今后15年的主要目标。再从2050年的长期目标看,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成为经济强国、军事强国之外,还必须以文化复兴作为标志,而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就是迈向205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达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台阶和砝码。作为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我们不仅要坚持推进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也要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作为经济大国,不能让世界把我们看作只能输出物质产品而缺乏精神文化的跛足社会,未来中国的形象必定是一个在文化软实力上非常强大的国家。

  中国古代的汉、唐社会,之所以被世界视为有“汉唐雄风”的大国,就在于那时的社会不仅有强大的经济与军事实力,而且也具有雄阔博大的文化气象,它不仅向国外输出丝绸、瓷器等器物,也向国外输出文化观念和文化制度,并深深地影响到周边亚洲国家文明的发展。北宋和明中晚期,中国的富足与繁华以及生活方式、文化艺术也向国外辐射,远及欧洲、非洲,中国的器物如扇子、茶叶、丝绸等成为亚洲、欧洲的畅销货,园林建筑被搬进欧洲皇家公园内,文学艺术作品也被引进到亚洲周边国家和欧洲的法国、德国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和核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的时候,必须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社会和谐平稳安定。而综合国力就包括文化软实力。围绕着如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议》提出了明确的使命任务,那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今后15年我们就是要围绕这些使命任务,将举措落实到文化兴国的若干工作中。

  我们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举旗帜,固灵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培育社会主义新人固本强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灵魂内核与价值旨归,它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和核心。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充分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就能夯实走向文化强国的价值观基础。文化自信是承载国家与民族价值共识的精神依托,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成就文化上的自信以及建成文化强国有着内在的紧密关联。没有核心价值观,就等于没有国之魂魄、民族之魂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生为中国人,最根本的就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人民日常生活的价值操守,并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成为价值引领的精神旗帜,内化为中国人民普遍遵循的集体文化心理和精神追求,成为完善民族人格的重要内核,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其次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文化兴国的若干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持续性普惠措施。加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的建设,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设若干具有标志性的国家文化公园如长城、黄河文化公园等,也是让人民获利、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的凝聚民心工程。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方面,也是更大程度上为了人民更好地共享信息,在健康、便利、快捷的网络世界里有获得感和愉悦感。在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领域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创造出更多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精品,也是聚民心的重要举措。《建议》还专门提到要加强文艺中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这既是方向性的政策引导,也是有针对性的现实调整。因为文艺要发挥凝心聚气、强魄铸魂的作用,离不开对人民正在从事的火热现实生活的充分书写与表达,如对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的书写更能体现时代精神的召唤力。另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也是为了让文化产品更好地进入百姓生活,成为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参与者和共享者。

  再次,文化软实力还表现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上。如何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以创新的手段进行文化的对外传播,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获得更多更大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让中国在世界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也让世界在接纳和对话中国的进程中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从而进行深度的多层次的文明互鉴。这也是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头戏,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才可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作者系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