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和精神文化支撑

2020-11-30 14:56 来源:南方日报 刘红兵

  围绕总书记在全会报告和讲话中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建强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面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验收工作,有效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就“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战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把握、整体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抓好首要任务,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夯实思想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说服力、实践指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精神感召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首要的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将健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总书记思想传播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宣传、宣讲工作,用好用活宣传方式和载体,使总书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探索建立市厅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围绕总书记在全会报告和讲话中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建强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面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验收工作,有效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抓好规划制定,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文化支撑

  编制好文化发展规划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精心谋划制定好广东“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构建与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相一致的文化格局。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强省建设,具体落实到把握方向、改革体制机制各方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广东的生动实践进行文化创造。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在时代和实践发展中展现文化新气象新作为。

  抓好改革创新,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培育文化优势

  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努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我们将以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思维思路、改革体制机制,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形成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相匹配的文化支持。要推动文化品牌亮起来,深入实施电影、电视剧、文学振兴和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粤剧等岭南文化促进工程,全力推进红色文化、粤菜文化、岭南中医药文化等题材影视剧创作生产,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要推动文化事业兴起来,全面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振兴,加快补齐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持续办好“书香岭南”等特色服务项目,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和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要推进文化产业强起来,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趋势,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探索建立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抓好文明创建,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凝聚精神力量

  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加强全域文明创建力度,牵引带动全省城乡面貌整体改观、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实施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等九大文明行动,不断增强人们文明实践自觉。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抓好文化安全,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筑牢文化防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我们将统筹文化发展和安全,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安全自觉,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管好社科理论阵地、新闻舆论阵地、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工程,不断凝聚港澳同胞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发挥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巡察作用,确保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作者系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