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产融合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2021-03-01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陈荣平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居于首位。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方面,产业振兴是各振兴的基础,是纲举目张的“纲”;另一方面,当前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也是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时值“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之际,面对乡村产业兴旺这一大课题,笔者认为,应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推进乡村振兴各关键环节同步并进。

  一、产业兴旺要求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乡村产业的现代化。乡村振兴不是把城市搬到乡村,更不是简单地大兴土木,建楼造城,而首先是构建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基础的构建,解决农民的就业和收入,全面解决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构建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不是简单地机械化、规模化种养,而是以种养产业为基础,在产业主体、产业业态和产业载体上,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产业链接,包括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进而提升产业的价值链。传统的小农经济模式对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固然不可取,但是简单地模仿欧美的规模农业也行不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规模种养的同时,着力发展家庭农场、庭院经济,用现代科技武装小农经济,尤其是以庭院为空间载体打造立体循环种养。家庭农场通过合作社等形式实现产业主体的链接,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业态链接,通过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以及乡村旅游等形式实现载体的链接。实践证明,这种以立体循环为方向的因地制宜发展的现代农业模式,既解决了农民就地就业问题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创业问题,又可解决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可谓一举两得。

  二、产业兴旺当以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为主线,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地进行“种养+加工+服务”,而是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生产体系的现代化是关键环节。譬如说,大棚种植解决了蔬果种植的设施化问题,但是肥料的有机使用问题成为新的制约。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建立在一二三产业同步转型升级基础上,是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融合发展,而不是跛脚推进式的融合发展,更不是融合发展替代了一二三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生产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借鉴发达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生产体系现代化必须着力推进种养的设施化和有机化、加工的标准化和工厂化、配送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消费的可循环和立体化。

  三、产业兴旺迫切需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经营体系现代化。已有的乡村振兴实践和探索表明,乡村产业与乡村产业的经营主体,同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两大瓶颈。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围绕农民农业农村经营体系的现代化,大力推进乡村产业的投资经营现代化,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甚至可以说,乡村振兴与否、振兴到什么程度,就看多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乡村振兴表面上看是产业发展滞后,实则是乡村产业的创新创业者、经营者的滞后。单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是不可能实现经营体系现代化的;单靠社会资本流转土地,进行农业投资也是不够的,他们永远取代不了广大农民向现代农业经营者的转型。必须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同时,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新创业,并把他们培育为现代农业经营者。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