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寄语青年“担当的责任”寓意深远

2015-10-29 08:24 来源:人民网 付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26日在巴黎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贺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前不久,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好这项议程确定的目标,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地球,是包括全球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10月26日新华网)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推动全球在今后15年内,实现“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非凡创举的纲领性文件。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各方弥补分歧,积极提出了中国方案,为推动这项发展议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习主席在联合国青年论坛开幕之际,专门发去贺词,以世界的眼光,寄语全球青年要有“担当的责任”,无不具有深远寓意。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主席这番寄语,既深刻阐明了青年之优势与特色,又明确提出了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既是对全球青年的共同期望,更是对中国青年的殷殷嘱托。“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少年说》这段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是那个时代青年人的价值设定,激荡了一代中国青年的人生洪流,他们自觉地将中国的重量放在肩上,担当起了一个时代救国救民的重任。

  “近代以来,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无论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还是今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深化改革新时代,历史的书写从未离开过青年“担当的责任”。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当代青年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年富力强时期,他们“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处处洋溢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精气神,正用“担当的责任”和实际行动托起中国梦。

  青年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青年同样是可以担当的一代;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青年同样应当成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追求更好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也是全球青年的共同担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更是要求中国青年同全球青年携手并进,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共同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原标题:习主席寄语青年“担当的责任”寓意深远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