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力发展新型消费

2021-02-23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刘敏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使新型消费成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般认为,新型消费具有高品质化、精准化、智慧化、自主化等特征,即随着居民消费需求升级,高品质消费日益成为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能够得到更精准的满足,提高了供求匹配的精准度;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智慧化生活服务正走进人们生活,逐渐成为消费者全新的消费体验;各种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及定制化服务的出现,使消费者能够自主选择商品款式、服务方式等,增强了消费者的消费自主性。

  新型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具有释放消费潜力、连接需求链与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功能,是全面促进消费、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首先,新型消费可以引领新兴产业和新兴消费市场发展壮大,提升需求链发展水平,更好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贯通起来。其次,新型消费需求带动的新型消费业态、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能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需求链的互动耦合程度,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最后,技术创新是推动新型消费发展的核心动力,新型消费需求的提升会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新型消费,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自主可控。自主可控是产业健康发展的根基。目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部分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导致新型消费发展的对外依赖度较高,影响新型消费相关产业发展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高我国新型消费供给的自主可控程度。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新型消费发展与技术创新密切相关。我国新型消费领域的基础创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发展面临一些科技瓶颈。必须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注重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的有机结合,强化新型消费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三是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是社会购买力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对于新型消费发展至关重要。要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国内新型消费需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基础。四是加快发展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是新型消费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加快发展新型基础设施,为新型消费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