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辛识平:金砖不褪色 未来更耀眼

2017-09-07 10:23 来源:新华网 辛识平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9月的厦门面朝大海,拥抱“金砖”。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中国声音再次激荡世界。

  五色荟萃,似鼓满的风帆,也像旋转的地球,会晤会标寓意深远。正如船行海上,有时顺风有时逆风,有时起有时落,金砖国家的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经受这样那样的挑战。这本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然而一些人看到金砖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析事明理,才能正本清源。在厦门会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摆事实、讲道理、明大势、谋方略,既力怼“褪色论”等错误论调,更阐明金砖发展的巨大活力、金砖合作的光明前景,向国际社会传递出坚如磐石的中国信心。

  金砖行不行,事实来说明。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列举一组数据: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此外,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数据,充分说明金砖发展不仅造福五国人民,更惠及全球。经过十年磨砺,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生力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人们因金砖合作而筑就梦想。在凤凰花盛开的厦门大学,“90后”俄罗斯留学生安娜规划着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在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西分校,20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踏上“舞出我人生”梦想起点;在网购市场,中国电子产品、俄罗斯糖果、巴西“人字拖”、南非“百洛油”等受到“剁手党”追捧……精彩的金砖故事还有很多,诉说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事实面前,“金砖褪色”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金砖”概念首创者吉姆·奥尼尔直言,金砖国家的全球GDP比重高于他此前的任何一种设想,金砖国家是一个成功的概念。

  如果说过去十年的历程,已经初步显现了金砖发展与合作的“金色效应”,那么迈向未来,金砖成色将更足,金砖国家将会绽放更加闪耀的光芒。说到底,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

  金砖发展的潜力不可限量。金砖国家已进入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闯过这一关口,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为练好“内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优势,是为借好“外力”。金砖五国内外兼修、握指成拳,激发各国增长潜力和30亿人民创造力,将会开辟巨大的发展空间,续写更精彩的发展传奇。

  金砖合作的潜力无比深厚。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这一数字的背后,充满着机遇与想象的空间。置身厦门会晤会场,你能真切感受到人们对合作的火热期待:摆在新闻中心的五国投资指南被一抢而空,与会各国领导人纷纷当起“首席推销员”,主动为投资者“划重点”。为合作而来,为共赢而谋,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从经济到人文,从政治安全合作到金砖机制建设,《厦门宣言》规划了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蓝图,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厦门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大计,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金砖+”横空出世,意味着互利共赢的朋友圈将越扩越大,也意味着金砖机制将更加开放、更富有创新活力,金砖国家必将与世界分享更多机遇,一起做大经济发展的蛋糕。

  中国古人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千百年来,在人类历史舞台上,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的力量,才能立得住、走得远。金砖国家之所以发展壮大,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是因为契合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呼声,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趋势不可阻挡。这是发展大势,也是人心大势,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因唱空、唱衰之声而稍有改变。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历史的剧本仍在书写,金砖的未来发展必将作出有力的注解。

编辑:温智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