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信息文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挑战及对策

2013-07-19 08:55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 张谨

  摘要:网络信息文化是一种后现代文化,它的虚拟性、普及性、扩散性等特点不仅给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和良好平台,而且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这就需要创新群众工作的网络信息平台,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形成稳定常态的文化自觉观念,从容面对突发性群体事件。

  一、网络信息文化的主要特征

  狭义的网络信息文化是指互联网发明以后,通过民族语言的数字化来实现信息传输的电子化,在这一过程中现实世界同虚拟世界的交互作用而创造的一切精神产品。

  从生产主体上看,网络信息文化的生产者就不一定是社会的精英人士,较大部分是普通大众即网民,许多精英人士充当了推手和策划的作用。这种文化具有时尚化、娱乐化、利益化等特点,常常被认为是昙花一现的草根文化。

  从消费方式上看,网络信息文化的消费形态是开放的,其消费内容、消费形式没有也无法受到强有力控制,其消费具有随意性、隐蔽性、主动性的特点。

  从传播途径上看,网络信息文化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网络和手机,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同时又是消费者,传播的成本低、速度快、周期短。

  二、群众工作的新挑战

  网络信息文化在生产、传播和消费方面的特点,决定了它的“双刃剑”性质,既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如迅速便捷地传递信息、娱乐大众;又能够以创新和互动为核心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它的虚拟性、普及性、扩散性不仅给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提供有效手段,而且提出了严峻挑战。

  1.群众工作的使命感更强

  网络信息文化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激化社会矛盾的催化剂:使局部事件发展为全局性事件,个别突发事件演变为群体性事件。从国际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来看,它关乎到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从国内来看,它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2.群众工作的难度更大

  (1)各类矛盾日益突出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转型时期。实践证明,每一次经济社会转型都会带来双重效应。一方面因为思想的大解放,科技的大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另一方面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开始盛行,机会主义、投机行为接踵而至。文化的全球化与多元化、政治地位和经济收入的过大差距必然带来行为方式的差异化,差异产生矛盾,差异滋生冲突。

  (2)网民数量不断增加

  群众获取与转发信息的主要途径就是网络和手机。2009年我国网民是3.84亿,2010年为4.57亿,2011年是5.13亿,2012年已达到5.64亿。互联网的普及率逐年上升,2010年是34.3%,2011年为38.3%,2012年高达42.1%。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由2007年的24.0%,提高到2012年的74.5%。不断攀升的网民群体,无形地增加了网络的管理调控难度。手机短信是点对点的信息传播,人们通常的心态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有备无患”。有了这样的戒备心理,其蛊惑性、煽动性就更强,就越容易无中生有,小事化大。

  (3)网络的娱乐化使传统的价值观念错位甚至被颠覆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以及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化思潮的影响,反传统、反中心、反理性为人们所接受,传统的价值观念受到了极为严峻的挑战。另外,网络文化的鱼目混珠和泛娱乐化倾向,过分沉溺于感官的刺激而使理智失控。强调个性独立而使道德缺席,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到场。高尚的情操被隐退,圣洁的精灵被消解。网络犯罪逐年呈上升趋势。

  3.群众工作的要求更高

从理论上讲,社会主义中国更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因为资本主义政府的政务活动是赤裸裸的权力行为,企业和农庄的经营管理都不在政府的指导之列;而社会主义国家的行政机关通过指导经济建设和日常的社会管理与群众亲密接触和制度化联系,政务活动具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本位特征。回味过去,我们有联系人民群众的许多形式,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领导接待日、政府热线电话、决策咨询会制度、民众听证会制度、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群众评议干部制度、信访制度等等。但为何还是会出现“相难看,事难办”的情形呢?归根结底,部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就一扫而光。官僚主义作风成为群众工作的绊脚石。

  三、对策研究

  1.创新群众工作的网络信息平台,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如果说电子政务的产生有利于政府创新,那么政府创新的深入发展必将开辟群众工作的新渠道。首先,必须认识到位。务必要树立开放意识、抢先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其次,必须功夫到位。要苦练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功。如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宣传鼓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最后,必须行动到位。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不再仅仅是上传下达,上行下效。督促检查,效果反馈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网络信息平台中的群众工作,决不能建而不管,管而不问,问而不答,答而不办,办而不妥,妥而不快,快而不好。

  2.加强网络信息文化的法制化建设,打造和谐有序的虚拟生态。网络世界的开放性、虚拟性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网络信息的法律建设与制度建设不能够与时俱进。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我国还缺乏一批既懂法律法规,又精通网络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大学专业设置与社会实际需求严重脱节,要实现二者的良性对接就应该有国际视野和超前思维,务必从改革现有的教育体制入手,实现文理通融。

  其二,网络刑法体系不完备。20世纪中期以后,我国陆续出台了网络信息管理方面的“规定”、“办法”,对于诸如网上诈骗、网上贩卖毒品等行为只能根据普通刑法量刑定罪,其威慑力就大打折扣。如果不加强监控监管力度,不能从源头上防微杜渐,其目标还是任重道远。

  其三,虚假信息的立法相当滞后。虚假信息大致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完全子无虚有。网民出于一种好奇、一种搞笑的心态引起轰动效应。另一种是事件的背景真实,但夸大了具体细节,最终导致群体事件的发生,引发社会的骚乱,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只有尽快出台网络舆论的一系列法规,通过规定网络舆论普法宣传日,进行必要的法规宣传,才有可能减少因虚假信息而产生的不和谐因素。

  3.缩小网络信息文化建设的区域差别,培育科学合理的网民结构。网络信息文化建设的区域差别首先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差别。根据我国《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的数据, 2 012年12月止,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较高,西南部的许多省份及中部部分地区网络信息化水平相对滞后。如北京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2.2%,上海和广东分别为68.4%与63.1%,而经济相对落后的云南、江西互联网普及率均为为28.5%。其次是农村与城镇的差别。2012年农村网民为1.56亿,占网民总数的27.6%。从网民年龄结构上看,主要集中于10—39岁的人群,年轻化倾向非常明显。从网民学历结构上看,主要集中在低学历人群,其中初中生为35.6%,高中生、中专生和技校生共占32.3%。从网民职业结构上看,所占比例较高的是学生(25.1%)、个体户及自由职业者(18.1%)、企业职员(10.1%)、无业和失业下岗人员(9.8%)。

  为此,我们必须缩小网络信息文化建设的区域差别,培育科学合理的网民结构。第一,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网络建设的护持力度。可通过国家、地方政府以及个人三方共同集资来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发放网络信息消费补贴资金,充分调动农村群众学习运用网络信息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乡镇文化工作站(室)的培训职能,使网络信息知识为经济建设服务,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服务,为科学增产增收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二,开展网民心理疏导,形成健康向上的“虚拟心态”。年轻网民学历不高,但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有极强的逆反心理和成功渴望。可建立学校、社区(村组)和家庭三者相互联系的疏导教育机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第三,充分发挥“网民意见领袖”的传帮带作用,让群众“打好铁、拍好砖、盖好楼。”“网民意见领袖”是广大网民普遍公认的权威,知名度较大、认可度较高、亲和力较强。政府主管的网络信息部门应该与之建立长期的对话合作制度,出台相关的工作目标和规划纲要,形成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评估与奖励体系,真正使之成为虚拟世界的领头羊,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政府工作的好帮手。

  4.形成稳定常态的文化自觉观念,从容面对突发性群体事件。网络信息文化条件下群众工作的复杂性在于它的突发性。许多鲜活的案例表明,只有现实的群众工作做到位,树立了稳定常态的文化自觉观念,才有可能在错综复杂的群众工作中做到宠辱不惊而游刃有余。由此:

  一是辨证地看待网络信息平台的工具性质。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更为便利快捷,民情的体察、民意的表达、民利的维护也更为直接明了。但是,无论技术多么先进,手段多么高明,群众工作的落脚点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借助网络可以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回答问题,但解决问题,虚拟世界是无能为力的。所以,为避免“剑走偏锋”,必须加强文化自觉,决不能把网络信息文化中的群众工作看成是“作秀”,甚至当作扩大个人影响而取悦于民的政治舞台,也不能因为它的监督功能和舆论的扩散效应而仇视它。应该脚踏实地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如此,以网络为载体的群众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二是科学地评估网上信访的实际功效。网上信访是近年来信访工作的新趋势。网上信访的群众越来越多,几乎逐年上升,要解决的问题也通常是反复要求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但有些地方政府却把网上信访数量的多寡作为政绩的大小来衡量。客观地讲,从长远考虑,信访人数多不是群众工作的真正目的,也大可不必作为成绩来炫耀。相反,人数多而且每次要求解决的问题都大同小异,说明群众工作做得不够。为此,对带有普遍性问题,要作为课题来研究,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向社会公开招标。

  三是持之以恒地用先进文化武装干部队伍的头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要强化学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深刻领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精神之实质。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如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行政管理学以及网络信息技术;而且要向实践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唯有如此,遇到突发性群体事件就不至于惊慌失措而可以从容面对。

  (本文为作者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召开的“群众史观与群众路线教育新实践”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