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2021-12-23 10: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陈江生

  依托比较雄厚的发展基础,面对时代的新课题新挑战,对于深圳来说怎么办的答案并不复杂,就是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每一个时代的发展都会选择自己的突破口,有时是领域,有时是地域。改革开放选择了深圳。四十年间,作为试验区,深圳用前无古人的成就书写了改革开放先行者的伟大历史。当前,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时,深圳该怎么办?

  一切前行都必然是过去历史的延伸,要解决怎么办这个问题,首先得从历史和现实中寻找回答。

  过去四十年,深圳做了哪些努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深圳不断探索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劳动、资本和土地等生产要素活力,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由1979年的1.96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26927.09亿元;人均GDP由1979年的606元提升到2019年的203489元(按2019年平均汇率折算为29498美元);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由1979年的0.17亿美元提升到2019年的4315.99亿美元。2019年,深圳地区GDP超越以色列,其2.95万美元的人均GDP水平,与中等发达国家西班牙和韩国相近。经济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过去四十年,深圳以超前理念布局创新产业、营造创新环境,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实现了从“科技荒漠”到“创新之城”的历史性跨越。一是涌现了一大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载体。截至2019年,深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技术中等创新载体116个,部级创新载体604个,市级创新载体1537个。二是科技创新驱动显著增强。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61502件)、专利授权量(166609件)、授权量增速(18.8%)、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等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三是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养造就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技术专家。以最突出的华为为例,2019年,华为研发人员约9.6万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9%,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317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5.3%,位居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第五名。科技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过去四十年,深圳对焦党内法规在基层党建、作风建设领域的薄弱点,积极探索开展党内法规立法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创制性党内法规,形成基层党建领域法规全覆盖的完整的法规体系,为深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基础。积极建设法治政府,通过源头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多方式监督督促行政执法规范化。依托信息和智慧技术优势,在法治领域的广泛运用产生乘法效应,及时推出了系列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法律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法治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过去四十年,深圳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截至2019年,全市建成各类公共图书馆674座,公共图书馆总藏量4745.95万册(件),拥有博物馆、纪念馆52座,美术馆11座,拥有广播电台1座,电视台2座,广播电视中心3座,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100%。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61家,园区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同比增长18.5%。文化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过去四十年,深圳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截至2019年末,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214.71万人,在各险种缴费人数中,基本养老保险1112.77万人,失业保险1166.64万人,工伤保险1186.15万人;全市纳入社区服务的企业退休人员共35.49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实现了由农村教育向现代化城市教育的巨大跨越。各类学校由1979年的340所增加到2019年的2642所,增长7.7倍,其中普通高等学校由1983年的1所增加到2019年的13所;各类专任教师由1979年的0.08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2.85万人,增长159.6倍。面对城市移民率超过95%,人口结构相对复杂的城市状况以及其他的社会安全的形势考验,深圳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共安全体制,公共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被列入全球最安全的50个大城市。社会治理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过去四十年,深圳还坚持“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发展”的原则,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全市公园总数921个,森林覆盖率达40.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6.8平方米,各项森林资源和生态指标均位列国内大中城市前列;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国GDP排名前20位城市中位居第一。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有效减少资源能源消耗。2018年,深圳单位GDP能耗下降率4.2%,“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率为12.1%;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同期下降11.24%,万元GDP水耗由2010年的19.95立方米下降到8.41立方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生态文明基础已经比较雄厚。

  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新课题与新挑战

  要解决怎么办这个问题,还必须从当前时代的现实中去寻找答案。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挑战。

  首先是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中国。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促使我国经济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突破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瓶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与挑战已经摆在面前。

  其次是如何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建设民主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不断提高我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推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解决我国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化解来自各方的风险和挑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如何全面推进与实现依法治国,成为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考验。

  再次是如何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建设文明中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发展的今天,厚植文化自信,是实现文化自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加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各民族发展同心同德,在共同文化的牵引下拧成一股绳,朝着文化向心力共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抓手,有依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如何正确回应这一现实要求,意义重大。

  还有就是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人民幸福感,建设和谐中国。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一挑战,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以更好地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形势、战胜新困难,刻不容缓。

  最后是生态文明方面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妥善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问题的着力点,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在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生态环保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过程中提出的理论要求,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让子孙后代永享蓝天净水绿地的实践要求。

  深圳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依托比较雄厚的发展基础,面对时代的新课题新挑战,对于深圳来说怎么办的答案并不复杂,就是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就是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依托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主动出击,抓住新一轮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走在前列就是要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利用好深圳科技之城的优势,加快实现技术创新到应用的转变,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新技术应用来推动深圳特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智慧司法”;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列就是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既要立足本土,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也要面向世界,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更要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走在前列就是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一方面,重点抓好教育和医疗基础。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医疗改革方面,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大力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健全社会养老与保险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以更大力度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险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走在前列就是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推进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建设好美丽湾区;加快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推进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圳必将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深圳特区报》2020年7月28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