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改革促创新 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2022-01-04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晓林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赢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圳经济特区经过了艰苦奋斗、辉煌卓然的40年历程,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起点,深圳进入了改革再出发的新征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使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入落地开花、施工操作的重要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改革发展谋篇布局、勾画蓝图,内涵厚重,要义明确,为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深圳,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和动力,其特殊意义是不言而喻。

  1.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规律性认识

  中央出台的《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其中的一个大亮点和显著特征,就是赋予深圳改革更多的自主权。这是又一重大举措,人们不能不联想到,40年前,深圳创办经济特区,改革起步,也是中央赋予深圳特殊政策,深圳勇于担当和拼搏,发挥了“窗口”和“试验田”的重要作用,成功实践我国改革开放国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绩斐然,有目共睹。40年后的今天,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央又赋予深圳改革更多自主权,毫无疑问,这一政策支持和政策优势,同样会有力地助推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续写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是深圳改革发展的历史轨迹,也是深圳改革发展的必然逻辑。进入新时代,深圳肩负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有了新的提升、新的内涵、新的要求,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做到示范,更强调深圳先行示范的全面性和整体性,要求深圳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显而易见,深圳的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与40年前相比,形势环境变了,任务目标变了,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即深圳的“先行”地位和作用。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先行者往往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范例可资借鉴,必须靠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过去40年深圳的改革,就是在从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摸着石头过河,最终突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四十不惑,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肩负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显然要一如既往,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中学习改革,不断积累经验和智慧,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全面认识、全面把握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的历史规律,勇当尖兵,勇做第一艘“冲锋舟”,继续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路径。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只能来自于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循环往复,不断总结提升,不断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是唯一的取胜之道。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取得历史性的成就,都足以说明了这个问题。深圳综合改革,要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不用说,也必须和以往40年先行先试的改革历史一样,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破解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矛盾,只要这样,就一定能够取得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辉煌成绩。

  2.着重解决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

  邓小平曾说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经过40余年改革开放实践,应该讲,现在我们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们历经站起来、富起来,正在走向强起来。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很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转变以往旧有的粗放式的发展方式,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引领新的发展,必须构建和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概括起来,就是要解决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问题,解决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实质就是要不断破解发展起来之后的各种困难和矛盾,解决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也鲜明体现了这一时代发展特征,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围绕“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重大问题,围绕“发展起来之后”的重大问题,确立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原则、发展目标等一系列大政方针。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并作出工作部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同样鲜明体现了新时代发展阶段的特征,立足于深圳的实际,着眼发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作用,着眼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着眼解决深圳“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重大问题、“发展起来之后”的重大问题,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描绘施工图。要求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深圳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进入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深水区”和“无人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深圳必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积极推进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像40年前那样,用于担当,敢于拼搏,在破解“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重大问题、“发展起来之后”的重大问题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闯出一条新路。

  3.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突出强调创新,指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意见》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也同样强调深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毫无疑问,无论从全国还是从深圳讲,创新都是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关键作用的决定性因素。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认识问题了,国内外活生生的竞争博弈的现实已经使我们痛切感悟到了创新的至重分量和意义。

  深圳的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要始终围绕发挥创新核心作用来展开和推进,要把创新贯穿于综合改革的始终和方方面面,贯穿一切工作之中,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更重要的还在于,要以创新的立场和眼光来认识和把握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

  创新涉及的领域很多,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等,但须臾都离不开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一大突出的现象,就是改革与创新始终相连,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并联体、一体化。何以如此?原因就在于改革不仅本身具有革故鼎新的创新意义,而且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创新阻力,为创新发展铺平道路、提供保障,因而是根本性、动力性的创新。任何领域的运行都有个体制机制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不破除阻碍前进发展的旧体制、旧机制,不建立促进推动前进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那么创新发展是无从谈起的。在改革创新实践基础上,我们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和带来科技领域的一系列重大创新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同样推动和带来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创新发展。这充分说明,改革创新不同于一般创新,对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都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创新。为什么深圳创下了股票发行、物价改革、企业产权转让、住房制度改革等众多个“创新第一”,为什么会有大疆、腾讯、华为等国内外影响很大的高科技公司落户深圳,这显然是深圳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分不开的,是深圳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结果。我们常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其道理也在这里。

  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了创新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利器。当前,国际形势之严峻复杂,国内任务之繁重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国内看,我国防控疫情和恢复发展经济的任务很重,要实现“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任务也很重。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必须积极应对、加快解决经济体制、发展模式、增长动力、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等转型升级问题。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条件变化急剧,全球面临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低迷曲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和冲突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明显加大。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制造业升级和研发创新力度,积极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科技、人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赢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

  原载《深圳特区报》2020年11月24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