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实则治

2022-01-10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2021年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指出:“中国古人讲,‘以实则治’。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以实则治”出自清初思想家唐甄以实学济世扶危、治国平天下之《潜书》:“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若徒以文也,譬之优偶之戏,衣冠言貌,陈事辨理,无不合度,而岂其实哉?”意思是,踏踏实实付诸行动去做事情,天下就会得以太平;反之,浮夸文饰,天下就不得安宁。如若只是纸上谈兵,却没有实际行动,那就像是演戏的人一样,站在台上、装扮起来,衣冠楚楚、相貌堂堂,讲述事情、分辨道理,表面上看无不恰如其分,但这难道是真的吗?当然不是!

  行动是最有力的责任。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部分源自发达国家,于今仍保持着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强硬态度和以邻为壑的自私做法。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强化自主贡献目标,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模式,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以实则治,行胜于言。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持续上升,各国要坚持正确的气候变化义利观,展现诚意,讲团结、促合作,根据国情和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加强自我约束,稳定预期。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全球合力采取务实科学的行动,有效控制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上升,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