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必由之路

2023-01-29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宋善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理直气壮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必由之路,继续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探索出的一条在中国大地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唯一正确道路。正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才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继续,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正确选择,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成功创造。它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是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打下的制度、物质、思想基础上,正是由于走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之路,我们才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历史性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创新指数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之路确保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回看走过的路,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消灭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比较别人的路,当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深陷重重矛盾和泥沼而难以自拔时,我们却不断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远眺前行的路,中国人民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纵向和横向的对比,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增强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底气。

  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增强志不变、道不改的坚定,继续走好新的赶考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中华民族这艘航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向破浪前行。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用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更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奋斗精神,求真务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更好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奋发、砥砺前行,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