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2021-10-18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郭华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而薪火不断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团结统一:中华民族发展繁荣的精神密码

  “持中贵和”“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和”不仅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宇宙的根本法则。“和”,万物才能顺天生长,天下才能和谐太平,国家才能兴旺发达,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正是基于中华文明“和合”思想的引领,“求同存异”“和衷共济”成为中国文人士大夫的基本道德追求,“政通人和”“协和万邦”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团结统一”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高价值追求。

  “团结统一”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主流。在中华5000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虽然经历分分合合,但中华儿女始终同舟共济。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交融的和谐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也正是基于这种团结统一的文化传统构筑起中华文明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中华文明虽经蒙尘却薪火不断,中华民族虽经蒙辱却屹立不倒,中华儿女虽经蒙难却愈挫愈勇。团结是坚不可摧的钢铁,团结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坚定的信念,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建立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方针,建立了国共两党合作的民主联合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土地革命时期,针对国民党的残酷镇压,中国共产党开始把统战工作的重心放在建立和巩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上,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抗战时期,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蹄,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宣言,主张国共再次合作,建立起支持抗日的一切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港澳台侨同胞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与苏、美、英等国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针对蒋介石反动政府无视广大民众渴望和平民主的强烈愿望,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中心工作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更多可以动员的因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主题,在巩固与发展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知识分子关系以及海外华侨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形成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并赋予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新的内涵,是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与发展,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与主题,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辉煌篇章。

  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既面临着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社会思想观念等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以及内部结构之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之烈等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还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并创造性提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是“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将新时代统一战线中的“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扩大为“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爱国者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延伸为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爱国人士等海内外中华儿女,这是党的统战理论的创新发展,也是现实发展所需。只有最大限度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才能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新征程上,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以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为原则,通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构建起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社会阶层关系,以及共同创造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伟业,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从而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形成更加紧密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