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2-11-21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项赠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牢牢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因此,面对新风险新挑战,我们只有保持历史主动,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才能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立足历史方位,科学把握重大安全风险新特点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并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一是安全风险的易爆点更低、频次更高。从国际看,疫情冲击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国际博弈空前激烈,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安全风险易发频发。从国内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安全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二是安全风险隐患涉及领域更加广泛。以往,安全风险主要集中在领土安全、政治安全和自然灾害等领域。如今,国家间、国家与地区间的联系空前密切,安全风险不仅横向扩散,而且纵向传导,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风险涉及领域更加广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

  三是安全风险联动叠加效应更加突出。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多样化安全风险借助互联网迅速扩散蔓延,联动叠加的“蝴蝶效应”愈发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告诫全党:“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

  顺应历史大势,下好防范抵御重大风险先手棋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面对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掌握战略主动,下好防范抵御重大风险先手棋。

  一是抓住主要矛盾,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足功夫。只要办好了自己的事情,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二是做到未雨绸缪,健全防控机制。“中国之治”能够抵御重大风险的根本在于“中国之制”。因此,我们要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符合实际、便于执行、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包括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等,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风险防控千头万绪,艰巨繁重,只有用底线思维周全考虑风险,集中精力于最危急最极端情况,才能为妥善处理风险争取回旋空间,增强战略主动。一来有所不为,即不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二来有所作为,即在守住底线基础上积极施为,尽早发现并有效处置风险,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勇担历史重任,打好应对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一是立足全局把握重点,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安全风险应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面广、影响因素多,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立足全局把握重点,既要从全局视角谋篇布局,又要从关键领域攻坚克难,把可能带来的重大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我们要积极统筹好“两个大局”下的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准确把握风险演化规律,既心怀“国之大者”,又手牵“牛鼻子”,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及时消除风险源、切断传播链,有效防止风险扩散蔓延。

  二是勇于担当善于斗争,有效推动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历史经验表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共存,我们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危与机、险与夷的关系,既看到变局之中有危,又看到变局之中有机,掌握危与机、险与夷的转化规律,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担当、善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有效推动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三是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有效筑牢风险防控铜墙铁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还是筑牢风险防控铜墙铁壁的决定性力量。虽然“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因此,我们唯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在风险防控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有效筑牢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GD19CXY04)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