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青年先锋分子的精神风貌

2022-05-16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总书记所提到的“先锋分子”,是指具有政治远见、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荡、不谋私利、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脚踏实地的先导作用者。

  历史机遇造就青年先锋分子。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富有斗争精神的民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受沧桑。在10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以先锋的姿态,先导了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并辐射和影响全国各界。这一伟大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以此为起点,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李大钊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胸怀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一直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抱着“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的决心,不惧酷刑,从容赴死,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践行着他曾经的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事业,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锋分子。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今日之中国。

  时代发展呼唤青年先锋分子。在不同时代,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甘于奉献、勇当先锋。当国家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广州何济公制药厂青年女工向秀丽以柔弱的血肉之躯挡住熊熊烈火,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献出宝贵生命;当国家需要守卫时,年轻的海军战士麦贤得不顾身负重伤,以坚韧毅力盲摸排除军舰险情,成为打不垮的“钢铁战士”;当党中央发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时,广大青年踊跃加入突击队、垦荒队,以青春的热血将荒漠变林海、盐地变良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年群体革故鼎新勇立潮头……斗争精神已沁入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骨血,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书写了壮丽史诗。

  民族复兴寄望青年先锋分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青年一代要继续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无数的有为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深入乡村、吃苦耐劳,在科技攻关的岗位奋力攀登、勇挑重担,在抢险救灾的前线冲锋陷阵、不畏艰险,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逆行奋战、不怕牺牲,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在保卫祖国的前哨阵地威武守护、寸土不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强国有我”已然成为新时代青年先锋分子的精神风貌。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更需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需要更深刻的思想淬炼、更艰苦的政治历练、更基层的实践锻炼。我们相信,中国青年必将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中绽放青春风采。

  作者单位:广州市团校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