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思政课要把道理 讲深讲透讲活

2022-06-20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易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和把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根本方向。

  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具有多样性表现形式,既有教学过程诸环节的呈现,又有教学方式方法的多样性显现以及教师个性风格的多样化展现等,这些形式方法的多样性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但都不能偏离思政课教学讲道理的本质。

  高校思政课具有突出的理论属性,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课程内容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包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课程内容有突出的政治属性,但思政课教师不能就政治谈政治,而是要兼具理论性和学理性,给学生传播科学真理。思政课教学目标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课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相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相信马克思主义原理是能够说服人的。有了这种理论自信,才能够理直气壮地在思政课堂上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二、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使学生在形形色色的思潮中鉴别和坚持真理

  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较快,要把道理讲清楚不容易。道理有真有假、思潮有对有错。思政课要讲真道理,坚持正确主张。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遵守教学纪律,并不意味着不能讲矛盾、不能碰问题。思政课教学不能总是绕开问题讲、避开难点讲。思政课堂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因此更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使学生学会在形形色色的思潮中鉴别和坚持真理。在讲授的过程中要主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反对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要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对社会假恶丑现象的批判中弘扬真善美。思政课教师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注重启发式教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学生在大学里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培养体系密切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为出发点。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否适应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满足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

  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注重有效供给,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要以针对性的内容、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和手段、独特的教师个人魅力吸引学生,使教与学融为一体。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学生关注的、疑惑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讲清楚、讲深、讲透,做到提纲挈领,使学生触类旁通。

  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没有唯一标准,要针对不同课程、不同学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有获得感,这种获得感记得住、用得上,实实在在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作者系广东培正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究员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