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广州密不可分

2022-06-20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薛庆超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广州密不可分。从大革命洪流滚滚惊涛拍岸到改革开放把握先机再造辉煌,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州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血肉相连、息息相关。

  广州是大革命风暴中心,革命大潮汹涌澎湃,洪流滚滚势不可挡,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初步奠定基础。中共三大的召开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广州以及广东和全国的工人运动逐渐恢复,风起云涌;农民运动日益兴起,轰轰烈烈;全国革命形势迅速高涨,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极大地促进了大革命高潮到来。通过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掀起五卅运动,大革命风暴席卷全国。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反帝反封建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大革命高潮迅猛向前。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坚强的领导力量。

  广州是培养、锻炼、造就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的重要基地,百年大党的重要党政军领导成员在广州奠定坚实基础。毛泽东在广州首次进入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核心,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局秘书、中央组织部部长。孙中山在国民党一大期间会见毛泽东,毛泽东在广州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从而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著名人物之一。毛泽东在广州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在武汉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刘少奇在广州奠定中国工人运动领袖地位。周恩来在广州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和第一军副党代表等职,先后任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常务委员兼军事部部长,在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军队政治工作中崭露头角。叶剑英在广州与张太雷、叶挺等领导广州起义,任工农红军副总指挥。

  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通过国共合作的黄埔军校培养大批军事干部,人民军队在广州开始创建。1924年11月成立的孙中山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革命武装力量,是人民军队的“老根”所在,后来发展为叶挺独立团。

  总之,以广州为中心的大革命风暴,蔓延全国,声势浩大,有力地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极大地推动着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持续发展,以广州为重要基地的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胜利进军,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

  广州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功勋卓著,贡献巨大,永存史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

  本文系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的序,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