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实增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引领力

2021-08-02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丰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切实增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引领力,是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早已同红色中国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了充分贯彻,前瞻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了充分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其引领力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现实的强大解释力和指导力。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呈现的“风景这边独好”就是历史的结论和最有力的证明。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新的征程上,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坚持和发展并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

  如何继续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如何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力,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对我们党的严峻考验。一段时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不断抹黑“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力量”,绞尽脑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污蔑和攻击,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竭尽污名丑化之事。因此,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应对内外危机,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历史难题,直面外部挑战。

  创新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具战略价值的力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当今世界复杂的文化博弈与激荡中实现“创造性转换”,推动马克思主义行动风格和思想风格的本土化,兼顾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以创新力强化引领力。

  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网络传播力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推进了社会生产新变革,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全球传播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善用条件,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网络传播力。

  首先,打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各地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报刊网络理论宣传等思想理论平台,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解释力;整合各级媒体资源,重点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抢占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打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新阵地。

  其次,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传播力。坚持导向性和大众化相统一,打造传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化精品,让中国故事深入人心;抓住新媒体特点,创新理论形式,真正做到内容“高大上”,载体“接地气”;根据新媒体传播专业化、个性化和分众化特点,分别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传播内容,针对不同群体受众,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

  再次,创新丰富传播载体。互联网时代传播载体更新迭代很快、细分领域很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传播既要跟上节奏,更应引领和主导节奏,通过创新与丰富传播载体,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在新媒体领域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