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2021-11-22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林进平 林展翰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100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奠定了思想基础,为凝聚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科学的理论源于伟大的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哲学等社会意识形态,都是由社会经济基础所决定,受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所支配。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过来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作用。从唯物史观上看,正是深刻的历史变革、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独特的时代环境,催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100年前,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社会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之中。面对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遭受列强的侵略压迫、经济文化都十分落后的特殊国情,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需要面对的首要难题。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出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这个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在这个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面临各种挑战,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需要变革,封闭半封闭的国情民情亟待转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变化,使得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不断推动深化改革,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显著而辉煌的历史成就,为理论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开展的鲜活丰富的伟大实践,从根本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科学的理论推动思想的解放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过程。

  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而是要求我们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多次告诫全党,要从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要分清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和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一次结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同样警惕“照办他国经验”,从而避免陷入对别国经验的僵化理解中。在他看来,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是唯物论的应有之义,也是辩证法的具体运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建设实际出发,更是提出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多次号召全党同志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论述,是在继承过往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对新的实践经验不断进行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科学的理论指引时代的发展

  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有力指导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带领人民取得巨大的历史性成就,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能够解决时代任务的科学理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其理论创造,始终是为了指导现实实践、解决时代问题。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促成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使新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党的科学理论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观察时代、把握时代,能够引领我们更科学地开展伟大实践、推进伟大事业,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

  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只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让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从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作者分别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博士生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