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

2021-03-22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陈金龙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多姿多彩,透过历史的表面,存在贯穿其中的主题和主线。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首先要把握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抓住百年历史的本质。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蕴含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之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里从两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阐释。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里对于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概括,增加了国际维度,更符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实践。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力量的源泉和执政的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全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展土地革命,是为了满足人民基本的生活诉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人民获得解放,有了当家作主的机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绝对贫困的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即将实现,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提升。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就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提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将实现民族独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赢得民族独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党的十三大报告在界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内涵时,强调初级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经过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中国共产党是富有世界情怀和国际担当的政党。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不是就一国来说的,而是就国际社会而言的。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关于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判断,对于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建构产生了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响应和认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和担当。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勾勒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三维面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三个一百年”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集中到一点,就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的三件大事,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包含党的纪律、党的建设的规定。党的五大决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古田会议的召开、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党章的多次修改和完善、“两个务必”的申明,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刘青山、张子善案的果断处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展开,党的建设总布局的调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思路。

  三、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主线的方法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需要正确的方法论。以大历史观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着眼百年历史的大局,才能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

  大历史观要求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历史,将中国共产党历史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近现代中国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进程中去评价。如此,才能凸显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合理诠释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对于中华民族、国际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是一个过程,大致可以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要将百年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从历史阶段的联系中把握百年历史,不能简单将历史割裂开来。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包含诸多历史细节,把握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要着眼大局,不能拘泥于历史细节,更不能因为历史发展的曲折而遮蔽主题主线。跳出历史的细节,登高远望,才能一览众山小,抓住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