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05-08 10:05 来源:南方网 周艳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是高校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契机,围绕发展、改革、青年、师德、党建五个单元,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努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契合新农科内涵的一流创新人才。

  一、立足“两个大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为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一线、扎根基层的二级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矢志担当作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争创一流”作为强大动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增强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近年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断凝练形成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学科创新团队,学院党员樊小林教授团队主持的“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项目、李永涛教授团队主要参与的“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胡月明教授团队的“高寒草地动态监测与智能评价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获2020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聚焦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学院党员颜健教授团队领衔草果基因组测序研究,推动科研成果向扶贫成果有效转化,为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师生党支部成立了“乡村振兴服务队”,持之以恒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群众办实事,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奉献知识才干、挥洒青春汗水。

   二、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改革重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持开放合作”。资源环境学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史,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谋划“十四五”改革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用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个“催化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完善修订各专业、学位点人才培养方案,农业资源与环境新专业获批,生态学、环境工程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动改革学生综合测评评价体系,从三维提升为德智体美劳五维评价,开展“耕读教育”,改进劳动课实施工作方案,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评价、教育管理等不断完善。加强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扩大环境科学(2+2国际班)招生规模,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出色完成新增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博士点和硕士点申报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推进新农科建设,加快培养高水平“三农”复合创新型人才。

  三、打造“红讲堂、红故事、红联盟”的红色品牌教育,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华南农业大学深入挖掘办校历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为国立校、办校、兴校的发展历程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全校深入开展“用好红色校史资源 讲好党史爱国故事”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资源环境学院通过开展行走的“红讲堂”,带领师生在花县第一届农民协会旧址的“红色文化讲堂”,学习1921年以来党的重要会议,重温“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给新发展学生党员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党课,组织师生到中共广东第一支部成立旧址、农讲所、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入党宣誓和现场教学。通过开展“知院史、明校史、担使命”主题“红故事”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学科先贤邓植仪老先生的先进事迹,把利寅、邓植仪、谢申、严小龙等学院前辈的精神挖掘提炼、大力弘扬,将其融入到华农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通过设立“邓植仪基金会”、邀请中山大学农学院一同回溯历史、打造视频微党课、书记院长红色思政第一课,组织党史、校史、院史宣讲团等方式,用榜样力量感召师生,积聚奋进力量。通过开展师生支部结对、校内校外支部共建“红联盟”,共同学党史,宣传宣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精神,一起探讨产学研业务合作,共同交流就业科研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

  四、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氛围,引导广大师生真正感悟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谆谆嘱咐广大教师要教书育人,育人重于教书,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通过学党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党员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前进力量,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各环节、全过程。

  资源环境学院坚持“思政进课堂”,开设“大国三农”课程、思政专项基金,举办“课程思政金课”教学大赛,聘请课程思政导师,做到“每门课程有思政”“每堂课中讲思政”,提高课程思政建设,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坚持“传帮带”,充分发挥“老先生”的榜样引领作用,组织“教授有约”“与老党员有个约会”等多形式交流沙龙,通过一场场宣讲让青年教师重温为民初心,通过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教师血脉。坚持“无缝对接”,构建“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多管齐下新模式。以省级“样板支部”为引领,把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加强人才政治引领,举行“师友茶座”“师生午餐会”等“党建+学术研讨”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开展“社区主题学”使思政“进社区、入宿舍”,“一站式”推进思政与校园生活、专业教育“无缝对接”。每月召开线上线下安全工作会,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落实“时时抓、处处抓、专人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五、巩固深化党建引领,培养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推进“耕读教育”落地生根

  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改革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内容、方式,全面落实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习教材、进教育课堂、进师生头脑。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与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健全完善学院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学院政治核心和把关作用;在科研团队、课题组、产学研基地和学生宿舍区广泛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巩固深化党建“双创成果”,结合农林院校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打造“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特色品牌活动,建设“耕读教育课堂”“耕读实践基地”,引导学生深入基层、贴近一线、服务三农,在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学农爱农懂农。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发展、改革、青年、师德、党建“五个单元”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对“七情”即“国情”“省情”“农情”“校情”“院情”“学科情”“专业情”的学习了解,引导学生传承老一辈华农人爱国兴农、躬耕不辍精神,自觉把实现远大抱负与艰苦创业,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知识学习创造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统一起来,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三农”情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