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挑粮小道何以能通向康庄大道?

2021-12-06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郭华鸿

  今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井冈山精神是其中之一。

  “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我们党在井冈山艰辛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留下的一段佳话,折射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鲜明优势。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展现的是一个由50多人发展成为95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朱毛红军的挑粮小道到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展现的是百年大党矢志不忘初心使命的历史功绩。挑粮小道何以能通向康庄大道?从红色故事背后可以探寻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信念

  回溯红军在井冈山的艰难岁月,当时由于井冈山特殊的地形和气候,以及敌人实行经济封锁等原因,根据地供给困难。这种情况下,“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靠红米南瓜,打不出天下”的论调等畏难与动摇的情绪开始在红军队伍里滋生蔓延。针对这种消极的思想情绪,毛泽东、朱德一方面发起下山挑粮运动,解决战士的物质食粮;另一方面毛泽东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并开展宣讲,以科学的理论解答红军战士的精神困惑,使其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人民必胜革命必胜的信念。同时紧密结合中国农村农民的实际,开创性提出以农村为中心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挑粮小道走向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根本所在。

  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外交困的境遇下,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军战士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充分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不仅成功解决了红军战士的物质精神食粮问题,还成功阻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革命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共产党人没有气馁,而是更加不怕苦、不怕死,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率领“红色铁流”爬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最终到达陕北,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战略转折。

  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表明,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没有什么能动摇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

  在井冈山,流传着“朱德的扁担”的故事。在当年的挑粮运动中,朱德常随队伍去挑粮,战士们不愿看到他如此辛苦就把扁担藏了起来,没想到朱德却连夜赶制了一根新扁担,第二天依然挑粮上路,并且在扁担上刻上“朱德记”“朱德扁担,不准乱拿”,提醒战士们不要再藏他的扁担。“朱德挑谷上坳,粮食绝对可靠,大家齐心协力,粉碎敌人‘围剿’。”“朱德的扁担”折射出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和博大胸怀。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面对困难,“共产党员,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始终成为最响亮的口号。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在一次次重大任务中冲在前头,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从挑粮小道走向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关键所在。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首过去,朱毛红军的挑粮小道所蕴含的井冈山精神为革命老区铺就了今天跨越式发展的康庄大道。展望未来,矢志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